学校网站 ENGLISH

陕西榆阳:生态保护修复还草原一片绿意盎然

中国网 2022年08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经济信息社

草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是名副其实的“水库”、“钱库”、“粮库”与“碳库”。数据显示,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现有各类草地324.6万亩,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30.68%。

近年来,榆阳区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统一的修复治理方式,持续做好“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大文章,走出了一条具有陕北特色的草原生态保护新路子。该区草原植被平均盖度从2019年的47%提高到今年的50%。草原退化趋势得到遏制,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

立足实际,榆阳区统筹谋划草原生态保护中长期目标,计划到2025年,全区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原退化趋势基本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53%以上。为此,该区精心组织实施退化草原修复(改良)、人工种草、有害生物防治、围栏封育等草原生态保护修复重点项目,对境内近15万亩草原(草地)进行生态修复。

同时,依托九三学社中央开展的天然草原免耕补播牧草技术为主的“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科技示范试点,榆阳区在巴拉素镇新庙滩村试验草地300亩。

图:盐碱草地改良种草

“未试验前,榆阳区试验草场pH值为8.7~9.1,是全国22个试验点盐碱度最高的地块,通过4年的持续试验,该地块pH值显著降低。”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试验项目牵头专家张英俊教授说。

通过前两年连续补播、后两年跟踪监测,试验区植物长势良好,植被高度平均30厘米以上,较未补播前增加5倍;植被盖度达80%以上,较未补播前增加2倍以上;鲜草亩产量由未补播前不到100公斤增加到330公斤,较原来增加2倍;土壤养分含量显著高于未补播草地。良好的试验效果,有效推动了全区草原生态文明建设。

此外,榆阳区还克服两轮退耕还林后2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地块零星落实难、群众退耕意愿不强、前半年干旱少雨等不利因素,采取“上级补、区级配”的激励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退耕还草任务0.4万亩,全区2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实现“应退尽退”。截至目前,涉及项目区的8个乡镇54个行政488块还草地块,实现了地减粮增、草茂粮丰。

“草原、草地植被就像皮肤一样呵护着大地,发挥着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固碳释氧、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功能。近年来春夏的沙尘暴主要是气象因素,但也有草原沙化、退化的原因,这提醒我们,保护林草植被刻不容缓。希望大家在栽树植绿的同时,也记得关爱草原、保护草原。”榆阳区林业局局长秦刚说。(王 霞)

中国网2022年8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