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腾讯为村与昆明市共同探索数字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中国农网 2022年08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古色古香的老宅错落排列在巷子两边,巷子里花团锦簇,三角梅、灯笼花、炮仗花正开得热闹,美景处处,每天都能吸引不少游客来打卡参观。这里就是云南省昆明安宁市雁塔村,现在已经发展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旅游村。

8月18日,雁塔村又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昆明为村共富乡村建设项目签约启动仪式在雁塔村举行。昆明市农业农村局与腾讯公司达成合作,在安宁市雁塔村、宜良县麦地冲村等6个村庄开展共富乡村建设项目。

图为签约现场。

签约仪式上,昆明市委副秘书长唐丽霞表示,希望腾讯公司把技术和产品优势与昆明的优势资源充分结合,深化项目合作,加大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探索新业态新模式,为昆明数字乡村建设注入活力,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据了解,共富乡村建设项目的核心是确保农民成为自己的资源和劳动的受益主体,探索在数字技术支撑下,在一个村庄如何把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的动能转化为农民致富和乡村发展的动力。此前,项目已进行了先期试点。去年11月,腾讯与重庆市酉阳县、中国农业大学合作,以花田乡何家岩村为核心示范区,打造重庆酉阳共富乡村建设项目。

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腾讯将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发挥在数字科技、产品生态等领域的优势,助力村庄“破圈”, 提升村庄在经营、对接外界市场方面的能力,在机制、人才、数字化三大模块助力乡村振兴,与昆明市乡村共同探索可持续共富乡建模式。

借助数字化手段,必将助力乡村走得更远。

据介绍,此次项目涉及的6个村庄分别为安宁市雁塔村、宜良县麦地冲村、呈贡区万溪冲村、富民县石桥村、石林县矣美堵村和晋宁区福安村,它们既是腾讯共富乡村建设项目在云南的首批试点,也是共富乡村建设项目在重庆酉阳之外的又一次探索和尝试。

从2019年被列入“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村”起,3年来,6个村庄进行了基础设施改造,引入了咖啡厅、民宿等新业态,也聘请本土乡村职业经理人(简称“乡村CEO”)团队进行经营,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当然,数字化需求也更为迫切。

图为雁塔村近年来打造的古村商业街。

麦地冲村是个只有50户、170人的村庄。近年来,村里将以前闲置的马圈、牛圈和烤烟房改造成了21间有浓郁现代风格的民宿。“乡村CEO”潘云瑞目前和另外3人共同运营着村集体所有的云南麦居彩地文化旅游公司,负责经营民宿和开展各类亲子、研学活动。

他告诉记者:“所有的想法都很好,但是我们目前市场开拓得不是很成熟,也不清楚开拓市场的第一步应该落在哪里,像短视频这样的数字化工具很好,通过网络就可以连通外面的世界,宣传麦地冲。但是,如何进行内容生产、平台运用都是难题。”

如何打造村庄品牌,如何对接外界市场?潘云瑞的困惑并非个例,而是这些村庄需要共同弥补的短板。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副总裁肖黎明表示:“在前期调研期间,我们就发现这6个村庄对互联网的数字与技术能力提升有着强烈需求。在连接乡村与城市、线下与线上、农民与市场之间,腾讯有能力、也应该在数字化领域作出更多的探索和贡献。”

此外,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认为,在收入、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方面,农村和城市仍存在不小差距。而在这方面,腾讯的数字技术优势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为村庄解决发展问题提供助力。

雁塔村路两侧的网红餐车,目前由雁塔村“乡村CEO”团队运营,提供餐饮服务、售卖村里的文创产品等。

为此,昆明为村共富乡村建设项目将开展一系列举措,帮助共富乡村建设数字化应用的工具箱:在数字化基础设施方面,将在村庄建设数字会议系统、数字化直播间等;在内容和活动运营方面,将支持村庄在内容运营、文化研学、民宿餐饮、智慧地图导览等方向的数字化探索;还将以条件较为成熟的麦地冲村和雁塔村为两个试点,首批上线村庄经营小程序及后台,通过陪伴式培养,提升“乡村CEO”的专业经营技能。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中国农网2022年8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