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宠物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举办 院士专家共话宠物健康

光明网 2022年08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8月20-21日,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主办的“第一届宠物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聚焦“精准营养 精准健康”主题,围绕宠物精准营养、 营养与肠道健康、营养与宠物慢性病、宠物食品加工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2位院士与17位业内知名专家进行精彩报告分享。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强力驱动下,养宠成为国内一种潮流与生活方式,宠物角色认知发生巨大改变。根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的数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2490亿元。宠物食品市场作为宠物行业最大的细分市场,也最先受益于宠物经济的发展。

本届论坛主席、中国农业大学武振龙教授表示,目前我国宠物行业发展较快,主要特点表现在:企业数量多、宠物食品增长速度快、更多的资本关注。

不过,与国际宠物行业与市场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宠物食品行业还存在科研、人才、标准规范等短板。武振龙表示,目前,国内宠物行业发展速度加快,但市场亟待规范。对产品营销过度关注,而忽视对产品附加值,包括产品的科学性和营养性的研发和投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表示,我国饲料工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宠物饲料发展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但相比之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李德发认为,宠物饲料与畜禽饲料存在很大的不同,畜禽饲料希望饲料效率高,满足肉蛋奶需要,而宠物饲料则更关注宠物健康,包括皮毛、肠道、免疫等等。此外,国家对高校和科研院所宠物饲料相关研究的科研经费投入非常有限,同时,只有形成更加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才能实现良性循环与互动,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副理事长谯仕彦表示,宠物行业在发达国家发展已有百余年历史,目前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宠物食品类型、加工工艺、宠物食品相关法规、标准、规范。相比之下,目前国内宠物饲料生产企业数量虽然接近400家,有的企业已发展成为上市企业,然而产品同质化严重、品牌的生命周期短、缺少竟争力,致使国外宠物食品品牌仍占40%-50%。

谯仕彦院士认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国内宠物食品行业起步晚,在资金、研发、销售等方面无法同国外百年大企业相比。二是,国内企业过多的注重市场推广和营销手段,而在宠物食品基础研究方面投入少,国家也没有相关的经费支持。”对此,他认为企业在这方面作为创新主体,要承担主体责任,增加研发投入,这样才能有新产品的出现,才能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教授呙于明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宠物产业相关研究基础薄弱,专业人才严重缺乏,对产业的支撑度不够,因此急需在这一学科方向进行规划和布局,解决新兴学科方向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不足。

在此背景下,2020年12月,中国农业大学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伴侣动物科学系,从事宠物营养与健康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服务产业发展。呙于明介绍,目前国内有很多学校也成立了伴侣动物科学系或研究室,说明大家都很感兴趣,伴侣动物科学已成为畜牧学科的新的研究方向,是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是畜牧学科新的增长点。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宠物饲料(食品)分会会长秦玉昌研究员表示,中国宠物行业正进入一个蓬勃发展时期,正在成为现代农业的新业态、新产业、新动能。宠物食品产业呈现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产业素质不断提升,产品进口持续增加等特点,但与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相比,宠物营养与健康、食品品质及加工工艺、产品核心竞争力等等仍有待提升空间。在这个背景下,科技创新将为宠物食品产业带来新的动能,不管是宠物营养与健康研究,还是宠物食品提质增效,都需要科技创新发力。(宋雅娟)

光明网2022年8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