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年轻人崇尚的无痕生活不应成为生意密码

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位于北京北锣鼓巷胡同里的零浪费无包装商店。受访者供图

扫一扫 看视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以前在蚂蚁森林积攒能量,比拼谁“种树”多的年轻人,日常生活中是怎么做的?

“最近喝奶茶没有用一次性吸管,也没有拿装奶茶的塑料袋子”“我找到了空瓶回收的地方”“这个夏天的空调都保持在了26度”……95后环保博主“壹个袋子”创建的“无痕生活”豆瓣小组中,一些年轻人分享了自己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微环保的经历。如今,组内成员已有3万余人。

这一届年轻人的环保理念,正在融入吃、穿、住、行、用、游的方方面面,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贴上了时尚标签,近年来受到诸多行业的关注。

根据DT财经发布的《2021中国青年绿色行为报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环保不是为了他人的眼光,也不是给自己立人设,而是真切希望自己和世界能变得更好。超七成用户会主动关注绿色消费属性,更青睐具有环保意识的品牌与产品。其中,00后、90后绿色消费意识最强。

43%的受访者愿意为环保付费

北京北锣鼓巷胡同里,一家零浪费无包装商店的绿色简约门牌十分醒目。作为北京首家聚焦“零浪费”生活场景的商店,很多年轻人将这里视为新的打卡地:和象征环保的绿色大门合个影,购买一袋“可持续咖啡”,带走一只天然除臭膏的同时开启可持续生活之旅……

前不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这家零浪费无包装商店探店。店里的物品分场景陈列着,从“零浪费厨房”里的各种食器、厨具,“零浪费浴室”里的沐浴刷、香皂,再到“零浪费旅游”可便捷携带的东西,每个区域都有手写标签展现商品背后的可持续理念。一名店员告诉记者:“零浪费是一种生活方式。店内很多产品都是主理人团队研发生产的,用料天然环保,使用后产生的污染大大降低,这样从源头开始减少垃圾的产生,物尽其用,也让大家的生活更加精简和高品质。”

95后北京女孩杨乐在网上晒过在这家商店打卡的照片,她十分认同零浪费生活理念,她说:“在未来,材料应来源于自然并终归于自然,把生态理念融入设计的过程,就是人类反哺自然的过程。这是我第一次了解这样的可持续生活理念,原来触手可及的一些小事也可以很环保,能一起给地球‘减负’真的很酷。”

与“零浪费”一样持有环保理念的可持续集合商店“禾希有物”平台上,集合了百余种可持续好物,他们的口号是“为美好生活做对的选择”。最近,由他们自主设计生产的咖啡渣随行杯、花盆等成了爆款,还和不同品牌推出了联名款,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根据国际咖啡组织的数据,每年全世界生产的咖啡渣超过600万吨,咖啡渣处理是个问题。“这么庞大的数字能带来多少影响,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咖啡渣如果得不到合理的处理,会产生大量甲烷气体,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气温上升,产生温室效应。”“禾希有物”创始人、CEO邹维维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基于这样的社会问题,他们希望通过咖啡渣系列产品,给出回收利用的一种新答案。

不仅是生活用品,记者浏览购物网站还发现,无论是知名国际品牌还是小众设计师服饰,采用环保棉、环保丝绸等天然面料的企业越来越多,“可持续生活”逐渐开始流行。从埃森哲发布的《2022中国消费者洞察》报告也可以看出,43%的受访者愿意为环保产品或包装支付溢价,且收入水平越高,为环保特质付费的意愿越强烈。

每一个行业都值得用绿色赋能

创办“禾希有物”之前,邹维维曾在一家广告公司从事品牌策略相关工作近6年。偶然间她了解了两个女留学生回国创业的故事,靠着牦牛绒生产围巾、帽子等服饰,她们把专卖店开到了全世界,还解决了牦牛产地牧民的就业问题。“原来还有这样的社会企业,既可以卖优质的产品,又解决了社会问题”。邹维维把这个故事视为“自己职业生涯的转机”。在深入了解来自世界各地的社会企业创新项目后,2018年年底,“禾希有物”成立的时机成熟了,“我想把经过筛选的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好物,推荐给更多消费者,带动可持续消费”。

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越来越多的年轻创业者,不仅自己关注可持续发展,还在用专业技术和内心的热爱去赋能。

“我们关心你的宠物,也关心这个地球”,这是自然创造(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许岳虎的初心。他在中国农业大学上学时加入环保协会,一直希望做些事情让地球变得更好。2011年前后,他在北京周边租了一家农场,试图探索城乡互助的可持续生活方式。“城市厨余垃圾太多了,但当时,怎么把厨余垃圾变为农业中的有机肥,这是一个难题”。直到许岳虎在国外环保圈了解到昆虫黑水虻,不仅在自然界广泛存在,无毒无害,还“不挑食”——瓜果蔬菜、剩菜剩饭等各种厨余都是它的食物,“这是地地道道的变废为宝的小能手”。2016年,他决定专注研发黑水虻生物技术,解决以餐厨垃圾为代表的有机固体废弃物问题。如今,公司不仅完成了从品种选育、自动化养殖、原料产品加工、产品应用以及全流程质量标准化体系的全产业链布局,还在国内多地筹备和落地了昆虫蛋白工厂,拥有自主技术专利30余项。

“如何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让宠物得到更好的食物,更加健康?”许岳虎基于此启动了“昆虫计划”,去年6月推出了国内第一款以昆虫作为主原料的昆虫蛋白犬粮,至今已生产了三批30多吨犬粮。今年,昆虫蛋白猫粮也已上市,“经估算,猫咪每食用一袋‘昆虫计划’猫粮减少的碳排放量,和以牛肉为主原料的猫粮相比,相当于节约了4度电”。

和许岳虎一样,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读书时白煜琦就加入了学校的绿色环保协会。2017年,他和团队成员开始进行青少年的生态文明教育,后来正式成立地球有鸭(青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针对青少年的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教育一体化解决方案。2019年,22岁的他作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选派的中国青年代表,在联合国青年气候峰会上分享了环保经验。其实白煜琦选择到山东青岛读书,也是因为家乡的污染曾经十分严重,“为了看一看、学一学,怎样让环境变好一些”。

“包括课程包开发,人工智能软硬件设施研发,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和师资培训等,其中也有研学课程,从课堂到实践,让当代和下一代的地球公民有意识地与地球一起变得更好。”在白煜琦看来,不仅是教育行业,每一个行业都值得用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赋能。

可持续理念不应成为“生意密码”

尽管当下的可持续生活消费逐渐升温,但时间退回到“禾希有物”成立之初,“社会上对可持续生活的关注氛围并不像如今这样浓厚,大家谈论环保也不是特别的多”。

邹维维坦言,最初作为好物集合平台,“是希望提供一些更好设计的产品给大家使用,至今为止我们的选品标准一直是关注产品质量、价格、性价比、使用感和价值感,最后才是哪个品牌或生产商生产产品,要解决什么样的社会问题或者环境问题。”

在与消费者接触过程中,邹维维认为,普通消费者观念中,好产品往往是指可以长久有效使用的,“然后才会看到好产品背后解决的环境问题、社会问题,或在某一个领域的可持续属性,那就是更好的产品了。如果空有理念,但产品本身的设计、使用感不好,也不能称为好产品”。

正是如此,环保或可持续属性不应一味被设置成“生意密码”。pta植物联盟(pta即plant technology alliance——记者注)共同发起人程丹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全行业、全人类的目标,很多年轻的创业者会把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当作自己创业的基石”。作为专注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学习社区,他们还创建了原子基金,既陪伴创业者成长又提供资金支持。她说:“面向市场、面向用户消费者时,环保不能当作标签去售卖。可持续发展是未来所有创业者都需要融入企业血液的关键因素,只有这样才能够走得更长久。”

《中国青年报》2022年8月23日1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