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工商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召开

经管学院 2022年08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了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工商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于2022年8月23日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圆满召开。本次会议分为两场专家研讨和一场单独咨询,邀请了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就学院工商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的现状、路径、方向展开深入探讨并提出建议。学院领导、工商管理系教师及相关院校教师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1 会议合影

本次研讨会开幕环节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任金政教授主持。任教授介绍了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申报、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的情况。院长司伟教授致欢迎词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并希望在学院建设工商管理一流本科专业过程中得到各位专家的鼎力支持。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吕建军教授介绍了专业建设的有关情况,并从“如何建设工商管理一流本科专业”、“中国农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未来发展建设的方向”、“如何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和模式”、“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方向和注意事项”四个主题入手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图2 吕建军教授向与会成员介绍专业建设情况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付文阁教授主持了第一场专家研讨。

图3 第一场专家研讨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EMBA中心主任、组织管理系葛京副教授认为工商管理专业在学科建设方面,应考虑农大本身的办学特点,明确专业的定位,重视外部利益相关者。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一是应展现农业特色背景;二是应明确“教什么、怎么教”;三是加强系统性的思考,做好顶层设计,实现点面结合。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田也壮教授表示在建设工商管理一流本科专业的过程中,学院应当打好农业战略的牌,使管理对农业战略起到支撑、转化和催化的作用。本专业在培养学生方面,应面对未来的需求,并以此制定战略、构造教育能力体系、展现师资队伍实力、进行持续改进循环,由此构成内外部战略一致性和协同性的关系。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责任教授赵继新教授指明工商管理专业的发展方向为“技术+管理”及“产业(行业)+管理”。本专业在培养方案修订方面,应遵循“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做好学科定位,彰显农大特色,并围绕农大特色制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实现知识和能力的转换。本专业在教学内容方面,应更贴近农业企业,加深学生对农业的理解,培养学生知农、爱农、就业于大农业的情怀。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张正河教授向专家们介绍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拥有的“食材”(条件),并讨论了如何用现有“食材”烹饪出“美味佳肴”的议题。他指出,工商管理专业应利用好优势条件,营造中国农业大学的特色,打造核心资源。同时,教师应该更“专”,在研究的细分领域内名列前茅,并加强合作,打造成真正一流的团队。在本科生就业方面,可打通本校MBA学生所属农牧企业的用人关系,实现企业用人与专业社会评价的互利共赢。

接着,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陆娟教授主持了第二场专家研讨。

图4 第二场专家研讨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建议工商管理一流专业建设应以一流学科为基础,要把握工商管理学科发展趋势。中国农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可以涉农为特色,但应当细化聚焦涉农类别。工商管理专业的定位可与院校性质、国家需求、社会需求相结合,要具备前瞻性,并长期坚持下去。

福州大学市场营销学科带头人、民建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福州大学创意与创业管理研究所所长陈章旺教授提出将“综合性与交叉性”、“实践型与应用性”、“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结合,“擦亮农业的底色” 的工商管理类专业发展路线。期望中国农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做专做精农业特色。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侯云先教授对专家们的建议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讲述了中国农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研究对象从工业向商业的转换,并指出工商管理专业与时代前沿相结合的过程中仍有提升空间。希望在未来,中国农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并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出自己的特色。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陈红华教授关于工商管理一流学科定位、特色与招生方面,如何解决工商管理专业过于强调“农”而影响招生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在学科的基础理论和通识内容教育方面,可采用普遍的知识进行讲授;二是,在突出农大的特色方面,可在每章需要讨论的案例当中,加入农业企业的案例,使课程更好地结合农业企业所在的行业与背景;三是,可将社会上最新的变化、内容在课堂中及时讲授,提升学生对知识的价值感知,并在选修课中留出一定学分,将专业发展的最新需要纳入选修课程,给予学生了解最新知识的机会;四是,进一步强化与农业类型企业的实习、实践的结合,培养脚踏实地、服务企业的人才。

此外,本次研讨会邀请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行知书院院长赵曙明教授。学院领导、工商管理系教师向两位教授就中国农业大学工商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问题进行单独咨询。

图5 学院领导、工商管理系教师向王永贵教授单独咨询

王永贵教授对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申报与建设提供了详尽的指导。他指出,在专业建设综合改革方案举措和成效、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面,举措应更加具体并体现农大特色,将举措与成效对应,同时也要重视“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成长与成效问题。在工商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方面,王教授建议改善现有研究方向的关键课程、适当调整专业基础课的内部结构,并使课程体现时代特点、农业工商管理特色。最后,王教授建议本专业仍需增强师资力量,提升人员、资源配置,在人才培养标志性成果中要有激励措施,并保障激励力度。

赵曙明教授认为中国农业大学工商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基础扎实,建设思路明确,在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方面具有显著的行业特色和专业特色。他建议,在现有建设基础上,以“工商管理+农业”为特色,找准新商科、新农科的结合点和契入点,围绕“如何打造国内涉农高校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标杆”、“如何打造体现中国特色涉农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样板”的两大问题,科学设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建设目标,全面贴近区域经济发展和工商管理实务转型需要,满足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对高层次工商管理类人才的需求,形成区域优势与特色,努力打造国内乃至国际涉农领域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典范。

图6 尹金辉书记总结发言并致谢

学院党委书记尹金辉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对各位专家的真挚建议表示感谢,同时也指出,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为学院专业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学院愿同各位专家继续深入交流合作,共同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