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乐业县:高质量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人民网 2022年08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乐业猕猴桃2022年采摘上市。

乐业县地处黔桂两省三市(州)7县结合部,是国家帮扶开发工作重点县、广西旅游开发重点县、龙滩库区县、革命老区县,先后荣获“世界长寿之乡”“中国兰花之乡”“全国有机农业基地示范县”等多项荣誉,被誉为“世界天坑之都”“世界天坑博物馆”。“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乐业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神圣使命。

近年来,乐业县始终坚持要因地制宜,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中大胆尝试,向山聚人气,向山要效益,向山求发展,将芒果、猕猴桃等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支柱产业来抓,积极探索特色产业捆绑脱贫户发展新模式,聚焦全县1万4千多脱贫户和88个村(社区),通过农村“三变”改革方式谋划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

现如今,芒果扑鼻香、猕猴桃迷人美,这是乐业县独特的味道。摘芒果、品猕猴桃,这是游客在乐业欢乐旅游的方式。

量身定制增收方案

产业发展关键在精准。现如今,为脱贫户量身定制、先策划后落地的精准帮扶项目,提升了他们发家致富的信心,带动他们实现增收。

据悉,该县深入论证,筛选“三大”特色产业。在结合自治区规定的“5+2”特色产业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多方论证及广泛征求贫困群众意愿后,最终确立了在全县发展猕猴桃、芒果、油茶三大特色脱贫产业的构想。同时,系统谋划,确定“三园”建设规模。邀请农业领域顶尖规划团队——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科学规划研究所等高等院校专家,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思路,对产业园进行整体设计,规划建设一个占地2万亩的猕猴桃脱贫奔康产业园、占地1.2万亩的芒果脱贫奔康产业园、占地1.6万亩的油茶脱贫奔康产业园,覆盖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户。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努力,目前,全县已连片打造了2.1万亩猕猴桃、1.2万亩芒果和1.6万亩油茶三大脱贫奔康产业园,实现了全县乡乡、贫困村村村、脱贫户户户有产业支撑“三个全覆盖”,实现了帮扶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激发激活内生动力

近日,在乐业县雅长乡芒果脱贫奔康产业帮扶基地里,50多位村民在芒果地中忙碌育苗、移栽、施肥,芒果基地让当地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乐业县雅长乡百康村村民王云就是其中之一。“自芒果基地进场开始,我就一直在基地务工,月均收入在2000元左右。”王云说,“这份工作在我能力范围之内,一年四季我都可以在基地干活,由于家距离芒果基地只有几百米,工作的同时还能照顾家庭,这份收入使我的家庭条件明显改善。”

2018年以来,乐业县不断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改革,依托深圳帮扶乐业猕猴桃、芒果、油茶产业园示范带动,探索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让脱贫户参与帮扶产业建设经营管理和收益,提升脱贫户内生动力,逐步实现帮扶产业100%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脱贫户。

乐业县推动“三变”模式以来,着力保障和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条件和产业收入,加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实实在在共享“三变”模式变革的成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脱贫户通过基础股、基础股+自筹资金入股、基础股+管护费入股、基础股+自筹资金+管护费入股、土地入股等五种方式获得可持续稳定收入。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面积较大,对务工人员需求量多,2万亩猕猴桃帮扶产业园共需要6000人以上脱贫户人口参与管护,按照每亩每年1500元用工需求,2万亩每年有3000万元劳务费用。通过聘请零工和捆绑管理的方式,给予脱贫户劳务输出费用,增加工资性收入,脱贫户当地就业既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解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又增加了收入。

开拓市场致富有路

“我是建档立卡户,我把1.5亩的田地租给百农乐宝公司,我们现在也是在百农乐宝公司打工,一个月做20天活路,一个月有2000元工资左右,同时还可以照顾家中的小孩。”乐业县同乐镇刷把村上当顶村民吴春娥说。

乐业县猕猴桃产业园。

去年以来,在吴显宁等电商负责人的引导下已有1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00多户脱贫户加入到电商行业中来,电商年销售额近800万元,带动900多名群众增收,人均年收增加1200元以上。

“在这个当地的精准帮扶这块的话,我们公司是挂了580户的脱贫户,我们按照土地入股、还有项目资金分红的模式,每年我们给这个脱贫户享受850元的这个分红,连续享受15年。”乐业县百农乐宝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显宁说。

近年来,乐业县百农乐宝有限公司紧紧抓住“互联网+帮扶” 发展机遇,以“党旗领航·电商帮扶”行动为契机,采取“基地+电商+脱贫户”的帮扶模式,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实行土地入股、园区务工、利润分红等形式,让每户农户都成为社员,参与果园管理的得到劳务工资。果园投产后,土地入股的农户每年享受25%的合作社利润分红,土地出租的群众也可以得到租金,助推了精准帮扶,实现了电商与精准帮扶深度融合。

乐业县创新社会帮扶方式,持续开展“电商下乡、农特产品上行”活动,不断拓宽“互联网+帮扶”新模式,对接中央、省、市消费帮扶需求,促进农民增收。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搭建消费帮扶对接渠道,通过电商平台,将具有乐业代表性的优质农产品,输送到全国各地,促进精准帮扶,并通过提取帮扶公益金的方式,用于帮扶公益事业。 2017年以来,通过电商帮扶,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销售总金额30万余元,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总金额2000余元。

产业振兴犹如星火燎原,改变了昔日的穷乡僻壤,为农民提供了持续稳定的收入;精神帮扶有效提振了群众“精气神”,激发了他们创新致富的信心和勇气,也让乐业开展乡村振兴的步伐愈发坚定。(冉涛)

来源:乐业县委宣传部

人民网2022年8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