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国科技小院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在大理举办

云南日报 2022年08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秦蒙琳) 8月24日至27日,全国科技小院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在大理举办。全国780个获批建设的科技小院依托单位主管领导参加。

此次推进会旨在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推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3部门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工作通知尽快落实。

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带领第一批研究生奔赴河北曲周白庙村,组建了第一个“科技小院”。2018年11月,在中国科协大力支持下,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成立。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成立以来,已在全国24个省建立了359家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并明确了“科协领导、高校实施、教师指导、学生长住、各方支持”的联盟工作机制,在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有着显著的作用。

自2021年11月起,全国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400多位行业顶尖专家和研究生队伍聚集习近平总书记驻足过的大理市古生村,以着力打造“山水田园一幅画、风花雪月大家园”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推进了一系列洱海保护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会议期间,张福锁院士团队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多主体农业协同创新平台:来自科技小院的经验”线上推介会。“科技小院”这一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培养模式不仅上升到国家行动,还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云南日报》2022年8月28日3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