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理学院教工数学党支部开展“做大先生 育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08月2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和学院成立20周年之际,8月24日下午,理学院教工数学第一、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做大先生 育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特邀知名数学家、数学系退休教师潘承彪教授讲述育人故事、分享教学经验,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栋参加活动,活动由教工数学第一党支部书记徐义田教授主持。

本次活动是“数耘广智”学习平台系列活动之一。“数耘广智”是应用数学系和教工数学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部署和指导下合力打造的学习平台,是落实学校党委政治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的创新举措。“数耘广智”的名称由数学系教师集思广益并经学院党委同意后最终确定,学院原副院长、关工委委员、应用数学系王来生教授欣然为平台题字。

微信图片_20220825125236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此次党日活动中,徐义田教授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寄语。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了支部党员、教师争做青年学生的“道德之师”,向成为立德树人的“大先生”努力。教工数学第二党支部书记杨建平副教授从支部建设角度谈到,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发挥支部在系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应用数学系,潘承彪教授是一位备受师生推崇的 “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在主题分享环节,潘承彪教授回顾了在数学系的工作经历,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对育人的体会。他谈到,教书要从沟通心灵的角度去讲课,才会讲的好;要把道理讲透,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道理,数学就是要把逻辑推理的过程讲清楚。数学最不好讲的是极限,要让学生接受为什么讲极限,事实上这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老师不应只局限于极限的定义,而应将极限的思想讲透;“备课”不是“背课”,要考虑如何让学生听懂,考虑每一届学生的差异,要让学生从认识论的角度学习数学。

潘承彪教授提到,在70年代时,他就尝试将思政融入课程论文中。他曾经在发表的数学专业论文中写道,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数学是结合生产技术发展的需要向前推进的,应该将理论联系实际,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潘承彪教授还建议将数学与哲学的观点融合起来,数学教育工作者应该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论思想贯穿于认识数学与教育教学的过程中,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来统率数学的思想,从而更辩证地讲解数学演绎的逻辑过程,更透彻地掌握数学的思想与精神。

聆听潘承彪教授的分享后,老师们感触颇深。北京市教学名师、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原副院长周志坚教授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明确提出了做“好老师”、成为“大先生”的师德师风标准,教师应向“好老师”看齐,向“大先生”的目标努力。副院长侯松波教授谈到,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从品德和学术两个方面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成为“大先生”为奋斗目标。应用数学系主任、校教学名师庞慧慧副教授,青年教师刘晓军副教授、郎红蕾副教授动情回忆了潘承彪教授深入课堂听课、指导后辈的经历,表示潘老师高尚的师德师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对自己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为青年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研究生衷佩玮、本科生白晗儒就学习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潘教授请教,潘承彪教授耐心解答相关疑难问题,通过回顾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久久为功。针对学生们的困惑,他谈到,做科研要找到乐趣所在,享受科研的过程。校优秀共产党员、应用数学系19级本科生赵舒月代表师生向潘承彪教授送上鲜花。

 

李洪栋代表学院对潘承彪教授表示感谢,对数学系教师送上节日祝福。他表示,今年是理学院组建成立二十周年,回望过去,应用数学系不断砥砺前行,离不开以潘承彪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教师打下的坚实基础,也是全系教师踔厉奋发接续奋斗的结果,每一位教师都是亲历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心怀“国之大者”,以成为“大先生”为目标,教工党支部要发挥堡垒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带领教师提升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努力将公共通识课课堂打造成为思政育人新高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理学院教工数学第一党支部、教工数学第二党支部党员、教师代表、应用数学系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供稿:理学院

供图:理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