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兰骏调研古生村科技小院

2022年08月0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8月3日下午,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兰骏带队前往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调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会见了兰骏一行。


张福锁院士介绍古生村科技小院情况

张福锁代表洱海研究院和科技小院对兰骏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洱海研究院和古生村科技小院的整体情况。他指出,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洱海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大理州人民政府联合成立了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并在古生村建立了科技小院,组建了面源污染防控与绿色高值种植协同作战的多学科攻关团队。自今年2月份科技小院揭牌以来,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大学、大理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师生长期驻扎在古生村,开展农村调研、农田防控、水系监测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目前已在古生村建立了核心试验区,构建了古生村片区“六纵七横”21个点位的面源污染监测网络,对古生村片区污染源进行了精准监测与解析。张福锁表示,大理州委、州政府对洱海保护高度重视,前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次在这里组建多学科科技攻关团队,就是要努力突破洱海保护和农业绿色转型协同实现这一难题,建立云南高原湖泊保护与流域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示范样板。

许稳汇报古生村片区面源污染调研情况

古生村科技小院面源污染团队负责人、我校引进优秀人才许稳副教授介绍了古生村片区面源污染调查及治理方案,以及当前还面临的问题。

兰骏副厅长讲话

兰骏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对张福锁院士团队为洱海流域治理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农业面源污染具有分散性隐蔽性强,随机性不确定性大等特点,其析源难且不易监测。张福锁院士团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构建起古生村片区面源污染监测网络,非常了不起,期待院士团队的初战成果。他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将会在相关设备、政策等方面给予科技小院大力支持,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驻这里,全力保障院士团队的工作顺利进行。

座谈会现场

兰骏副厅长参观古生村科技小院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副秘书长自青海,州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利彪,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江荣风教授,洱海流域面源污染治理项目专员杨林章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王圣瑞教授、河北农业大学李文超副教授等,以及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古生村科技小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记者:欧阳永志 田笛 王美璇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孟祥慈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