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首届全国果茶经济作物种苗繁育技术研讨会召开

科学网 2022年08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王淑瑾 陈彬

8月1日,由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苗木繁育与栽培方式岗位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东教授和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种苗扩繁与生产技术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天忠联合召集的第一届全国果茶经济作物种苗繁育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此次会议旨在强化果茶经济作物种业优势,补齐国际竞争短板,解决我国果茶种苗卡脖子共性问题,切实助力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和国家种业振兴重要举措,来自国家柑橘、苹果、梨、桃、荔枝龙眼、香蕉和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种苗繁育岗位专家团队齐聚杨凌共商果茶种苗产业现代化发展大计。

果茶经济作物是除粮食之外的一大农业经济发展支柱。会上,各位果茶专家对各自领域的种苗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综述和交流。

专家们指出,种苗是果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环节和物质基础,果茶种苗的标准化生产、无性系繁育、普遍带毒和种苗全产业链化升级缓慢是果茶种苗产业共有性关键问题。“种苗质量无法保证,即使再好的品种,也很难见效。栽植劣质苗木,建园失败,甚至绝收的例子也屡见不鲜,果农辛苦几年却没了盼头,不仅经济损失不可估量,也极大影响了整个果茶业的发展信心。都说果贱伤农,苗劣往往伤害的是整个产业,这也是我们集结了近乎整个果茶产业种苗领域专家开展这次研讨会的意义所在。”中国农业大学的李天忠教授在会上谈到。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苹果苗木之乡——位于宝鸡千阳的国家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的苹果砧木压条圃、脱毒采穗圃、优质大苗示范苗圃和矮化密植示范果园。

2012年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针对苹果矮化密植栽培实践中存在的苗木质量差、病毒病发生严重和砧穗组合搭配不合理问题,解析了砧木不定根发生机理,研究集成了病毒脱除与检测、分枝促控、离体嫁接、最佳密度、肥水一体、机械起苗和冷链贮藏等配套技术,建立了苹果脱毒矮化自根砧苗木繁育技术体系。

科学网2022年8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