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多地频现鳄雀鳝!花木鱼虫市场仍有买卖!或给水体生态系统带来灭顶之灾

环球网 2022年08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期有一种怪鱼引起公众关注,它虽然长着鱼尾,但嘴部又尖又长,很像鳄鱼,名字叫做鳄雀鳝。近期,鳄雀鳝频频在我国多个地方出现,尤其是城市小区或公园,记者在调查后发现,鳄雀鳝这种外来物种,被当作观赏鱼售卖。

江苏南京:花木鱼虫市场鳄雀鳝仍在售

在江苏南京,记者走访一家花木鱼虫市场发现,凡是销售热带鱼的水族店基本都能见到鳄雀鳝,这些一两岁的鳄雀鳝都有半米长,每条售价在200元左右,消费者买回家主要是放在大水族缸中作为观赏鱼饲养。

变换关键词后搜索 电商平台仍能买到

记者尝试在某网购平台搜索鳄雀鳝,并未搜出有效结果,但变换关键词后,仍能查到很多商家在售卖活体鳄雀鳝,销售量还很可观。 专家也表示,我国法律没有明确禁止售卖鳄雀鳝,近期多地发现的鳄雀鳝,很多可能是一些不负责任的买家随意放生或丢弃导致的。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任大鹏: 对于消费者或者是居民来讲,如果已经养殖了外来物种,按照法律规定是不允许随意在野外去释放和丢弃,因为它会对我们的人身安全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破坏。所以,如果实在养不起或者不想养了,需要把它送到有关部门,绝不允许随意到野外去释放或者丢弃。

此外,有专家表示,鳄雀鳝目前还不在我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内,结合目前各地的监测情况来看,建议加强《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动态调整,强化对外来物种全过程管理。

多地围追堵截 鳄雀鳝为何“非抓不可”

最近,河南汝州为了抓到2条鳄雀鳝,不惜抽干了20多万立方米的湖水,对它进行捕捞。这个鳄雀鳝究竟是什么来头?为什么“非抓不可”?

7月13日,在河南汝州,当地市民在云禅湖拍到了一条体型较大,通体花纹奇特的怪鱼。经相关部门鉴定,确认其为外来物种鳄雀鳝。尝试过各种办法后,当地决定将20多万立方米的湖水排干进行围捕。

河南省汝州市城市公园管理负责人 綦立: 鳄雀鳝个体比较大,比较凶猛,而且警觉性非常高,沉在湖底几乎不动,后来工作人员用鱼叉去叉,整个鱼叉都被折断,最后是由六个专业人员合力才把它最终抓获。

8月26日晚上,鳄雀鳝终于被抓到,随后被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目前,经过对湖底两轮全面消杀,27日云禅湖重新蓄水,28日晚上蓄满。

云南昆明:小区观景池现鳄雀鳝 物业及时捕获

26日,云南昆明一小区也抽干了观景池的水,抓捕到了一条鳄雀鳝。小区居民8月11日发现了它,目测身长约60厘米。随后几天物业人员发现,观景池里的其它鱼类都看不到了。

目前,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已经成立了专家组对出现在这里的鳄雀鳝进行调查。

鳄雀鳝:外来物种 中国本土没有天敌

对我国来说,鳄雀鳝是一种外来物种。它原产于北美洲,是一种淡水巨型食肉鱼,成鱼体长一般能长到1.5米,繁殖能力强。此外它还是一个“不挑食的主”,只要是水里的活物几乎通吃 ;坚硬的鱼鳞,足以让它躲过凶猛食肉动物的威胁,因此处在食物链的顶端,一旦放到天然水域,会对水体生态系统带来灭顶之灾。

河南省郑州市自然博物馆馆长 生物学教授 李长看: 鳄雀鳝在中国本土没有天敌,尤其是它个体非常大,尖牙利齿,一般的水生动物不是它的对手。它对本土的鱼类进行大量捕食,就会导致食物链断链。

此外,针对有网友戏称可以通过捕捞食用,来减少鳄雀鳝的做法,专家也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南京江豚保护协会技术专员 丁兆宸: 雌性鳄雀鳝在繁殖期的时候,卵巢有剧毒,通过吃掉鳄雀鳝来控制它的想法是有危险的。

环球网2022年8月3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