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研究生社会实践走进云南古生村

2022年08月04日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引领广大研究生沿着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考察调研的农村足迹,从中看变化、说感受、谈体会,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中学党史、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 在乡村振兴舞台受教育做贡献”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各培养单位、博士宣讲团、党员骨干班等自主申报和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校级研究生实践基地对接,确定将派出实践团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山东济南市、陕西省延安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宁夏石嘴山市、贵州省毕节市等实践地点开展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并对实践开展情况持续进行系列专题报道。

7月20日,受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邀请,学校决定派出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尹蛟于2022年7月20至26日带领本专业研究生前往大理市白族自治州开展科技特派团的科技帮扶和技术交流及重温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考察调研农村足迹的相关工作。据悉,实践团队由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专业2020级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马宇浩担任队长,由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翁雨晴、杨梦妍等2名教师和周亚岚、高振、唐嘉怡、权晗、张菁菁等6名研究生共同参与。  

学习重要讲话,看古生村守护绿水青山新变化

“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这是2015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碧波荡漾的洱海边考察时的殷切叮嘱。7月20日上午,循着总书记的足迹,初入古生的实践小队来到了由大理市文联、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古生村科技小院联合举办的“大理小诗会·乡愁古生”活动现场,深情的朗诵也带着队员们重温了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古生村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提出“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的重要指示,驻足洱海边的彩色稻田,感悟乡愁文化中流淌的诗情画意,开启了实践小队看古生村守护绿水青山新变化之行。

沿着古生村的生态廊道,走到龙王庙便来到了总书记在洱海边“立此存照”的地方,书写着“一定要把海海保护好”的大青石,铭记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队员周亚岚自今年4月份起一直驻扎在古生村参与面源污染防控平台的工作,她为大家介绍了在4.8平方公里的古生片区实施日常水质监测和暴雨水质监测的情况,让队员们了解了守护绿水青山背后的科技力量和辛勤付出。

参加小诗会(左)与洱海边总书记足迹合影(右)

“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打卡点合影

参与党建论坛,做宣讲明初心蓬勃喜迎二十大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古生村“四世同堂”的村民李德昌一家、村民代表拉家常时,满怀深情地说:“看到你们的生活,我颇为羡慕,舍不得离开。”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的感召下,7月21日,2022年第十五届全国农林高校资源环境类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论坛在古生村召开,实践小队积极参与,队员马宇浩、高振发挥博士宣讲团优势,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大理大学驻古生村科技小院研究生,在论坛开幕式上共同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宣讲献词。

论坛当天,全体队员认真聆听了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高旺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若干问题的战略思考”主题报告,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洱海保护与绿色高值农业协同的大理模式”主题报告。

实践队论坛合照

走进科技小院,听院士讲解体悟青年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引领下,中国农业大学的科技小院坐落在了古生村。7月21日下午,实践小队走访了古生村科技小院。在科技小院,大家再次见到张福锁院士,张院士讲解了为什么要在洱海边建科技小院、为什么要把科技小院建在古生村、以及古生村科技小院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通过张院士的讲解,大家对洱海治理科技大会战和古生村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明确了自己青年一代在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上应当担负起的责任。随后,队员们跟随张院士的脚步,参观了古生村乡愁博物馆。

在科技小院听院士讲解图片(左)科技小院门前合影(右)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如今洱海的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后期,实践队将继续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探究古生村乡村振兴与生态发展之路。

供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供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孟祥慈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