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发展观察|“三农”保险助力护航乡村建设

中国发展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2022年08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发展观察》杂志2022年第6期推出“聚焦乡村建设行动”专题,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进行解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农业保险研究中心副主任任金政和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李士森联合为本专题撰写文章《大力发展“三农”保险,护航乡村建设行动》。

文章指出,科学有效的风险管控是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和目标实现的重要前提,也是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文章分析了我国“三农”保险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三农”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文章认为,“三农”保险通过灾害补偿方式将政府财政补贴转移至风险较大的农户家庭,增强了农户的获得感;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风险管理,提升了农户的安全感;通过对因病、因灾等造成损失的风险兜底,强化了农户的幸福感。

文章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原则,积极推动“三农”保险政策制度与工作机制的建立和优化,取得了明显成效,使“三农”保险逐步成为乡村振兴和建设风险保障网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三农”领域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保险服务。

尽管近年来我国“三农”保险取得显著成效,但与乡村建设和服务“三农”的实际需求相比仍存一定差距。以农业保险为例,基于2021年的入户调研分析结果(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村普惠金融调查”课题组自2017年以来每年对我国农业保险开展入户调研),农业保险发展过程中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农户对保险的了解程度很低,降低了农户对保险重要性认知的主观态度和参保积极性。二是总体保障水平不高,损失补偿程度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户对农业保险的满意度。三是保险产品和服务与实际需求存在差距,保险应有效果存在一定提升空间。

文章强调,“三农”保险的服务对象相对特殊,目前以政策性保险为主,需要农业生产、财政补贴、保险运营、金融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诸多内容的系统性融合,涉及各部门之间工作机制的协同。因此,需要针对存在的问题,从加强政策的顶层设计开始,引导和规范“三农”保险的发展方向和运营过程。

基于我国“三农”保险的发展现状和乡村建设行动的需求,“三农”保险护航乡村建设行动的政策应从以下六个方面发力:加强宣传,提高农户对“三农”保险的了解程度;拓展功能,为乡村建设行动提供必要支撑;多措并举,发挥“三农”保险在乡村建设中的防灾减损功能;科技赋能,提升“三农”保险服务乡村建设的效率;持续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乡村建设行动;积极改革,优化我国农业保险政策法规体系。

(整理/蒋莹)

中国发展出版社微信公众号2022年8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