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业绿色发展学科与人才培养推进会举行

2022年08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8月5日,农业绿色发展学科与人才培养推进会在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江西农业大学校长赵小敏教授,以及来自国内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聚集在古生村科技小院,研讨农业绿色发展和人才培养。

会议现场

余欣荣理事长讲话

余欣荣对学校在农业绿色发展领域的探索与实践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要深刻理解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革命性意义。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和世界的高度,站在历史和今天的伟大节点上,洞察社会深刻变化、尊重自然规律顺应人民殷切期盼所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农业自身的内在需要。在新发展阶段,中国的农业怎样破解产量和质量、产量和环境、增产和增收等一系列新的课题,就要找出自己新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加紧谋划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他强调,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核心是把绿色发展的思想、理论、技术、政策在新的时代创造出新的辉煌。这是新发展理念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具体体现,是农业发展新阶段的现实选择,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领和落实。

余欣荣指出,什么叫绿色发展?归根到底就是用最小的投入,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好的效益,最好的产出。当前农业绿色发展面临人才和技术创新两大难题,这更加迫切需要新学科体系的有力支撑。中国农业大学首先启动了农业绿色发展学科,今天又正式启动新兴交叉学科,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中国农大在农业绿色发展学科暨绿色低碳学科群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树起标杆、做出样板。他还对进一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学科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抓住生态文明建设新机遇,开启洱海高水平保护与农业高质量绿色转型新征程;二是要抓住农业绿色发展和绿色低碳学科群建设,推动农业绿色低碳技术迭代升级;三是要抓住人才强国机遇,培养高素质农业绿色发展人才队伍。

张福锁院士作主题报告

张福锁在会上作《农业绿色发展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绿色发展观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在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国农业大学在2018年成立了跨学院、跨学科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开展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和复合型人才培养。2019年获批北京市“农业绿色发展科学”高精尖学科,同年还获批了国家留学基金委“中荷农业绿色发展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今年7月1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了“关于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中国农业大学自主审核设置的“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获批增列为交叉学科门类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为“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福锁表示,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与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农业绿色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亟需新学科体系的有力支撑。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是由农业绿色发展科学、农业绿色发展工程、区域农业绿色发展三个相互关联的二级学科构成,研究农业全产业链界面物质能量流动及其与粮食安全、资源环境、营养健康的关系,工程化调控与可持续发展,集农学、理学、工学和管理学等多个学科深度融合的新兴交叉学科。他还结合所在的团队当前在古生村片区开展的洱海保护案例介绍了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新模式的构建及初步成效。

专家代表发言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王静研究员,江西农业大学校长赵小敏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副院长冯峰,中山大学农学院院长谭金芳教授,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许建初研究员,云南大学农学院院长胡凤益教授先后发言,围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学科暨绿色低碳学科群与人才培养进行交流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郭鑫主持会议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主办,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承办。

与会代表参观考察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古生村科技小院和绿色种植、面源污染试验基地、烟草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学生代表朗读《喜迎二十大献词》

会议开始前,古生村科技小院学生代表朗诵了《喜迎二十大献词》,表达了同学们扎根祖国大地做论文,投身乡村振兴做贡献的铮铮誓言。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北桦、云南省政协农委副主任蔡登科、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晏玲、云南省政协农委办公室主任王德华、大理州政协副主席施双林等,以及全国政协农业农村委专题调研组成员、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西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贵州大学等32家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古生村科技小院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记者:欧阳永志 田笛 王美璇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孟祥慈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