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专家聚首古生村科技小院研讨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建设方案

2022年08月0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8月6日,出席农业绿色发展学科与人才培养推进会的专家聚集在古生村科技小院,围绕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建设方案与人才培养方案展开交流研讨。中国农业大学大理洱海项目专员李健强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大理分院院长江荣风教授主持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研讨交流会。

李健强、江荣风主持研讨会

会上,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徐岚在线作了《跨学科研究生核心能力及培养途径》主题报告。她指出,学科交叉与跨界融合是知识经济时代科学知识生产方式转变的结果,大学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上必须体现这一趋势。学科交叉已成为高水平科研与顶尖人才的重要特征。如果以学科设限,很难突破现有的知识体系,很难再有原始创新。交叉学科体现的是学科建设的理念和制度,是外部资源驱动的;跨学科是学科交叉在科研和人才培养上的实现途径,是内生动力驱动的。“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是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需要有跨学科素养的高层次领军人才。

现场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丛汶峰、张林、许稳、金可默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一级交叉学科的建设思路及建设方案,并以洱海科技大会战为例,介绍了在绿色高值种植体系构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交叉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实践案例。

与会专家交流研讨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常务副院长郭鑫教授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中关于中国农业大学自主增设“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交叉创新学科进行了说明。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王雯对国内外学科建设发展趋势和交叉创新学科在未来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解读。

与会专家交流研讨

来自中科院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西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贵州大学等32家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针对“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培养方案、建设思路、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参观古生村科技小院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对跨学科研究重要性认识的不断深化,培养研究生跨学科研究能力已成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趋势。跨学科领域的研究是对单一学科研究的挑战与革命,是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实质性突破。这是科学发展与技术进步的必然趋势,必将对未来科学与技术产生深远的影响。专家们建议,在跨学科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中,导师要有跨学科教育的思想意识和学科背景,在课程设置上,要优化课程设置,改变选课思路,加强跨学科研究生实训培养,建立联合培训基地。

记者:欧阳永志 田笛 王美璇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孟祥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