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及有关专家到昭通考察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建设工作

昭通新闻网 2022年09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8月29日至31日,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及有关专家到昭通考察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建设工作,总结我市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实践经验。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市委书记郭大进,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承新,中国农业大学资深文科讲席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等参加调研。

考察团队一行先后到彝良县龙潭村“云中苗寨”、鲁甸县石水井“云中乐谷”、昭阳区范家坝塘“坝上花海·七彩坝塘” 3个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运营等方面情况。其间,还到昭阳区大山包镇、永丰镇苹果基地,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雨露社区、昭通规划馆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在31日召开的昭通市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总结推广座谈会上,考察团队成员纷纷发言,从专业的角度,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昭通的发展,越看越有希望。”杜鹰对昭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昭通的脱贫攻坚是全国的缩影。昭通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级市,经过几年的努力,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昭通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克服“歇歇脚”的松懈思想,加强精准化、个体化监测,进一步提升应对地质灾害、自然灾害的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的总要求,以农业农村的多功能与城市的新动能相结合,推动农村新功能开发;要采取农文旅、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建设。

范小建说,昭通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贫困程度最深的片区,能够有今天的发展变化,实属不易。同时,昭通发展压力、返贫压力大,要保持清醒头脑,常态化加强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防范,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突出地方特色,分阶段有序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要坚持城乡互动,促进农民增收;要广泛宣传、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监督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郭大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领导、专家对昭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向考察团一行详细介绍了“六大战略”相关情况。郭大进说,“十四五”期间,市委确定了“六大战略”,第一个就是乡村振兴战略,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突出优势特色,做大做强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切实通过乡村振兴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下步,将把专家们提出的意见进行进一步梳理细化,积极汇报,争取支持,切实通过“六大战略”的深入实施,通过与中国农业大学的合作,把昭通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推向新的高度。

杨承新介绍了昭通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他表示,下步工作中,昭通市将坚决做好防返贫监测帮扶,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抓好脱贫人口增收、智志双扶、示范创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李小云介绍了昭通市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建设情况,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昭通市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专题片。

罗永斌、王斌、夏维勇、陈红、毛玖明、胡智雄等参加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昭通日报记者:单虹/文   韩兴国/图

昭通新闻网2022年9月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