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开学典礼上,或分享人生经历,或表达殷殷关切——大学书记校长这样勉励新生

中国教育报 2022年09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张赟芳 董鲁皖龙

“百年来,最激昂是少年志,最闪耀是追梦人。同学们,你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做复兴栋梁,勇当强国先锋。”9月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在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对青年学子提出希望。

对于刚踏入大学的新生而言,开学典礼,是“开学第一课”,也是大学生涯的起点。大学期间,新生们该如何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如何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如何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场合,大学书记校长们或介绍校史校情,或分享人生经验,或表达殷殷关切,或给出谆谆教诲,鼓励新生们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勇于探索,书写属于自己的大学故事。

成大才——

在芳华待灼时提升本领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开学第一课”上,大学书记校长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这一要求。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举了北大历史学系原系主任邓广铭先生的例子,邓广铭将“博学于文,行己有耻”作为毕生的信条,在学术事业上深耕求索、成就卓越,被誉为“二十世纪海内外宋史第一人”。龚旗煌以此勉励新生,希望同学们始终端正治学态度,老老实实做学问,勤勤恳恳下功夫,不虚度大学时光,学到真正的本事。

“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人生际遇,不应用一个统一的模板测量人生的成功与失败。无论是在聚光灯下高歌猛进,还是在默默奉献中孜孜以求,都会成就独特而有意义的人生。”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说,智能时代的电子信息技术,蕴含了无限的机遇。希望同学们超越生计,以自信、激情和梦想,找到属于自己的风口和赛道,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个人成长进步的加速度。

东南大学校长黄如鼓励同学们拥抱时代、砥砺成长。“在学校为大家准备的礼物中,有一部名叫《国家记忆》的纪录片。片中讲述了东大先贤、校友们科技报国、与国共进的故事。希望同学们以前辈为榜样,更好地把握人生机遇,以家国情怀引领自己的人生征程,将梦想与使命、将个人与国家完美相融,让青春扎根于祖国的热土,让梦想在强国之路上绽放光芒!”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认为,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追求真理、创新创造的前列。如何追求真理呢?他期待同学们激发学习志趣,秉承“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治学精神,建构广博精深的知识体系,深入探究科学之真、工程之道、人文之善、艺术之美,为成长为拔尖创新人才奠定能力之基。

立大德——

在从容自信中做有用人才

我国传统文化历来把修身立德作为行于世间的根本,强调“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大学生应该如何涵养品德心性?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举了周恩来总理的例子,希望新生能向周恩来总理学习,时时、处处、事事严格要求自己,重视点滴修养,只求奉献、不思回报,铸就伟大的人格风范。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号召新生“学知识,更要学做人,坚持修身立德”。具体来说,他建议同学们培养高雅情趣,在天大至少养成一个能坚持一辈子的兴趣爱好,让心灵与身体一起健康成长。

“一个人的成长成才,关键在于自身的品德修为、精神修筑和格局修养。”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说,人无德不立,希望同学们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修好品德,争做道德先锋。

宁波大学党委书记朱达认为,大学有两堵墙,“有形的围墙”和“心灵的围墙”。在有形的围墙内,大学里的人应该是一个道德共同体,能够安放纯净的内心;在心灵的围墙内,大学里的人应该有自觉的道德担当,做公民表率,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

恪守大学之道离不开内心的坚贞与热爱。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以南开前辈为例鼓励新生:“回望历史,无论是列强环伺还是日寇侵袭,无论是办学条件的贫瘠还是科研任务的艰巨,南开人始终葆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蓬勃、豁达、坚韧、笃行的面貌,在报效祖国、追寻真理、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脚踏实地、负重前行。”

担大任——

在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的青年人更要肩负起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任。在开学典礼上,大学书记校长们都表达了自己对新生的期待,希望新生关切社会现实、时代脉搏,站稳人民立场,勇担家国重任,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在忘我奉献、搏击风浪中实现人生价值。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表示,同学们要成长为新时代经世致用的领军人才,就要树立经略国家和世界大事的远大目标,关注社会现实,把握时代脉搏,致力将学术服务于国家需求、应用于社会进步。要“谋经世”“求致用”,为经略国家和世界大事练就高超本领。

担大任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前行路上应该注意什么?大学书记校长们给出了沉甸甸的嘱托。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告诫新生,学会学习,要敢闯敢试勇立潮头。在学习的过程中,切忌纸上谈兵,要在深入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做到知行合一。

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勉励新生做胸怀天下、心系家国的人。他认为复旦人应当有“向下”的精神,热爱吾土吾民,学会俯下身、静下心、扎下根,自觉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也应当有“向上”的精神,进入复旦,就有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义务;还应有关心人类命运、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自觉与自信。

“你们这一代学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见证者和亲历者。”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说,作为新时期的新一代大学生,同学们要勇担中华文化传承者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代人的磅礴力量。

《中国教育报》2022年9月13日3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