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经管“博观大讲堂”第七期举行 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前后我国农村劳动力的非农就业

2022年09月1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正值学院95周年院庆,为更好地发挥校友资源,凝聚发展合力,9月1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通过线下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学院杰出校友,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现代农学院副院长、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9年)刘承芳博士做《新冠肺炎疫情前后我国农村劳动力的非农就业:调整和应对》专题讲座。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尹金辉主持学习会。

1

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全球劳动力市场遭受重创,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尤甚,对我国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的冲击不容忽视。刘承芳教授的报告基于有全国代表性、跨越疫情前后的农户跟踪调查数据,从“疫情对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外延边际(参与、退出)的影响”、“疫情对农村劳动力集约边际(行业、时长和地点)的影响”、“疫情对工资性收入的影响”以及“疫情期间村庄采取保障就业状况及其对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的影响”等四个方面,在描述分析的基础上建立计量经济模型,实证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的影响及其异质性,同时也对农业部门在疫情期间的就业缓冲作用进行了讲解。

2

刘承芳教授谈到,疫情扭转了农村劳动力持续20年的稳步增长态势,我们要充分认识疫情对稳就业保就业带来的挑战。相比于2018年,2020年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参与率明显下降、非农工作时长减少、工资性收入增幅放缓。随着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目标的推进,探索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对促进后疫情时代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市场的复苏和振兴有着非常重要意义,稳定和保障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仍是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

3

经管学院全体教职工、2022级研究生新生及部分校友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会。

经管学院博观大讲堂暨自今年1月正式启动到现在已经开办了六期。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供图: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