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餐桌上的科技创新:第六届中国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大会举办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年09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见习记者 涂佳煜

9月14日至15日,由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协办的第六届中国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大会于杭州举行。

15场平行论坛于15日展开,121位演讲专家、535家企事业单位代表围绕畜牧、兽医和食品安全等话题,共享科技创新资源,促进从养殖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

大会首发《中国畜禽福利养殖技术指南》,为行业提供了福利养殖的技术理论支撑和实践案例分析。此外还颁发了2022年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杰出贡献奖、社会责任卓越奖、动物健康科技创新奖、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奖、动物福利科学促进奖。共25家企业获得各类奖项。

在系列论坛中,许多议题与消费者的“餐桌”息息相关。在“奶牛科学抗减与乳制品安全论坛”上,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张养东回应消费者“什么是好牛奶?怎样挑选好牛奶?”的困惑,鼓励公众看见国产奶的品质进步、选择国产奶。“牛奶有三怕:怕过热加工、怕漂洋过海、怕长年保存。”张养东表示,这些因素都会折损牛奶中的“奶黄金”乳铁蛋白含量,“因此我认为,优质奶一定产生于本土奶。”

目前,奶业联盟着力从原料鲜活本土化、加工工艺低碳化、奶类产品优质化和国民消费理性化四个方面提升国产奶的话语权,实现奶业振兴,发挥牛奶保障人类健康能力的核心价值。

小食品蕴藏大技术,论坛充分体现了技术赋能给农业带来的深刻变革。除乳制品外,生猪、肉鸡、蛋鸡、水禽、水产等领域的专家和企业领袖均在各自的专题论坛上分享了最新的养殖、加工、品质提升、安全控制等技术成果。而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手段与各行业技术创新的深度融合,更助力农业生产全过程实现数字化、智能化。

浙江是数字农业发展的先行者。据悉,早在2010年,省农科院就成立了国内最早的数字农业研究所,十余年间,在数字农业技术和平台研究、成果转化、技术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

浙江的数字畜牧业在近几年尤其发展迅速。浙江省畜牧技术推广与种畜禽监测总站高级经济师蒋永健介绍,浙江去年推出了畜牧产业大脑“浙农牧”,并于今年迭代升级,以“产业大脑+未来牧场”为核心架构,贯通了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构建出“1+9+1”的多跨场景应用。在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第一批10家“未来农场”名单中,4家“未来牧场”榜上有名。此外,浙江省畜牧产业协会还率先发布了《未来牧场建设导则》省级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未来牧场建设相关标准的空白。

农业还关乎生态环境的命运,关乎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事业。从农田牧场,到加工车间,再到超市菜场,最后进入千家万户的厨房,食品生产的每一道工序都可能留下自己的“碳足迹”。以畜牧业生产中的全生命周期碳足迹为例,生产1千克牛肉的上游工序,包括养殖及养殖导致的土地利用变化,将排放出接近其80倍质量的温室气体。

“绿色低碳已成为农业,尤其是畜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处长徐少山在碳减排与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说。来自嘉吉、达能、艺康等企业的代表共话农业可持续发展之道,以实际经验表明“质量、环保、提效、成本”可以兼得,更显示出企业在减排事业中的主体责任意识。

其余论坛讨论了兽医检测诊断、动物福利、动物源食品加工与微生物控制、动物源细菌耐药、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养殖投入风险评估标准等话题。

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是由农业农村部主管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下属的非营利性组织,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健康的动物源食品。下一届论坛将于2023年在成都举办。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2年9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