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今明两日新生报到,今年新增生物育种科学专业

新京报客户端 2022年09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盲盒抽奖、专属印章、定制学院帆布袋……9月2日,中国农业大学(以下简称“中国农大”)迎新活动在学校东校区举行,多个学院“花式”迎新。

据了解,中国农大在9月2日、3日迎来2022级新生。今年,中国农大共迎来普通本科新生3660人、预科生13人、硕士新生3599人、博士新生1136人。

中国农业大学迎新活动在学校东校区举行。  新京报记者 吴苹苹 摄

盲盒抽奖、专属印章,“花式”迎新生

上午10时,新生们陆续步入学校体育馆。在场馆入口处,学校摆放了两个显示屏,分别展示了2022年新生报到情况分析及2022年研究生新生报到动态数据。记者在现场看到,屏幕中实时更新当前报到人数、各学院报到情况、学生报到时间等统计数据。截至中午12时07分,数据显示,当前新生报到人数为1106人,占比为30.22%。

 

显示屏中实时更新当前报到人数等数据。  新京报记者 吴苹苹 摄

在场馆内,中国农大植物保护学院、生物学院、园艺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等学院皆在馆内设置了报到台,迎接新生的到来。

定制学院帆布袋、笔记本、院服、U盘、卡套……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农大未来技术学院为新生们提供了专属纪念品。园艺学院则为新生准备了专属印章。印章底部印有新生的名字,学生们可在学院报到板上盖章留念。印章侧面刻有“园美丽九州,艺精济民生”的园艺学院院训,印章内部则含有园艺作物的种子。生物学院为学生们准备了盲盒抽奖环节,希望学生能在报到现场收获来到大学的第一份礼物。

除了盲盒抽奖外,生物学院还准备了合影板供新生拍照留念,为他们记录大学报到的时刻。记者在该院的迎新报到处看到了印有学校西校区生科楼背景的合影板,学生可以手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沉迷学习,无法自拔”等牌子拍照。同时,新生可通过拼图的方式在合影板上粘贴一个板块,写上自己对大学的寄语。“祝我保研”“吃得开心”“体测及格”……不少学生在合影板上留下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期待。

中国农大生物学院学生李佳怡介绍,设置合影板及在板上留言是今年生物学院的创意做法,合影板上“一路生花”的字样及花束、浪花等图案寓意着新生们能步步生花。

新生在合影板处拍照留念。  新京报记者 吴苹苹 摄

本硕博新生人数相较去年均有增长 

中国农大未来技术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王一诺是此次新生中的一员。谈及选择生物科学专业的原因,王一诺表示,自己的奶奶是农民,她从小就跟着奶奶种水稻、观察田里的小动物,这样的经历让她对生物专业产生了浓厚兴趣。此外,她提到,自己的高中生物老师毕业于中国农大,老师在课堂上分享的关于中国农大的学习生活故事,激发了她对学校的兴趣。

王一诺表示,自己几天前就来到了北京,为入学报到做好准备。今天是报到的第一天,王一诺坦言自己昨晚激动得睡不着觉,“农大真的是我特别想进的学校。”

王嘉程也是生物科学专业的新生。她表示,自己一直很喜欢生物,期待能够通过学习生物科学促进农业发展,并研究和疾病相关的一些问题,“帮助他们,而不是作为旁观者。”

谈及开学第一天的感受,王嘉程表示很期待自己的大学生活,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好的成绩,并抓住学校提供的各种机会,提升自己学习能力。

记者从中国农大处了解到,在2022级所有新生中,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8年,年龄最大的新生出生于1973年。中国农大本硕博新生人数相较去年均有增长,其中硕士新生增加人数最多,比上一年度增加252人。

在硕士研究生方面,通过推荐免试录取894人,通过全国统考录取2700人,通过面向港澳台招生录取5人。博士研究生方面,通过推免直博录取32人,通过硕博连读选拔录取387人,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717人。今年推免生和硕博连读生的人数和占比相较去年均有显著增长。研究生新生来自全国471所高校,其中来自双一流高校的新生有2560人,占比超过一半。

今年新增生物育种科学专业,招生50人 

今年,中国农大在本科专业上有所调整,新增了生物育种科学专业,共招生50人。该专业为强基计划专业,包含植物育种和动物育种两个方向。

据悉,中国农大是2022年全国唯一招收生物育种专业本科生的高校。根据培养方案,该专业为新农科背景下的理学专业,学生一年级进行通识课和基础课的学习,夯实基础,二年级后分流到植物育种和动物育种两个方向进入专业学习。

中国农大未来技术学院首届学生在签名墙上留下签名及指纹。  新京报记者 吴苹苹 摄

生物育种科学专业新生黄奥表示,自己曾了解过一些关于种子安全的内容,平时也看过很多关于粮食安全的文章,“我觉得做生物育种会对国家有很大的帮助。”他表示,恰好今年学校新增了生物育种科学专业,自己确实运气比较好。他期待,在大学生活期间,好好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多参加志愿者活动。

新京报记者 吴苹苹

新京报客户端2022年9月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