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白军飞:数字化为食品安全插上科学的翅膀

中国经济网 2022年09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日讯(记者 秦佳鸣 王蒙)“数字+食品安全”近年来一直是食品行业安全监管的热门话题。8月29日,在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中,“数字食安”也成为了被食品行业从业者不断提及的高频词。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白军飞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安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底线,也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的保障。如今,食品安全监管已经进入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新时代,这一时代的到来为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插上科学和技术的翅膀。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白军飞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凡摄 

白军飞表示,食品安全监管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内的一个难题。在过去,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管检测,但依然存在一些人力无法做出及时、高效反应的场景。而随着数字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这一情况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一方面,在食品的生产加工阶段,可以通过AI等技术手段对食品进行智能化处理,另一方面,在追踪与溯源物流信息时,可以加速处理分析数据。此外,还可以对食品安全进行风险识别与预警,增加了食品安全监管的精确度的同时,提升了监管效率。

中国经济网2022年9月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