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非凡十年 | 心中有个“农大梦”:舞台上的《稼穑之歌》与奋进中的“5+1”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业大学事业发展述评之三

2022年09月2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复兴“巨轮”风帆劲,一流大学奋进时。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每位师生员工心中都有一个“农大梦”。

“农大梦”是一辈辈农大人的家国梦,热切想往着扎根大地、强农报国,代代传承着一流志向、大道初心。

新时代、新征程唤起了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重大;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学校服务国家大有可为;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形势逼人;

建设新时代教育强国,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使命光荣;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全球性农业问题重任在肩……

《稼穑之歌》传唱信念与力量

“可在这个年代,我没有选择。所以不去选择,就是我的选择。”2021年6月7日晚,东区曾宪梓报告厅,多少届师生接力创作的原创舞台剧《稼穑之歌》正在展演,剧中夏教授的一句台词表达了他扎根曲周改土治碱的决心和意志。

《稼穑之歌》根据真实事迹改编,是一部以中国农大师生扎根河北曲周改土治碱历史为主要情节,以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精神信念贯穿始终的现实主义作品。舞台剧曾获第六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多幕剧(普通甲组)金奖,这次复排是作为中国农大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展演的一部分进行演出。

《稼穑之歌》剧照

除了舞台剧,展演还包含合唱、朗诵、小提琴演奏等形式,精心梳理了学校师生许党报国的感人事迹,精心打造学校“赤诚红”“厚土金”“生命绿”三色文化名片,为师生带来一堂传承农大红色基因的主题党课。

展演只是中国农大多种形式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的做法之一。学习教育伊始,学校党委就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印发实施方案和一系列的专项方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组织专题学习会、举办读书班,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联学、带头导学,各二级党组织全部按规定开展理论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只是学校十年来开展的众多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多个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在一系列的主题教育中,学校注重创新师生学习教育宣讲方式,除了邀请知名专家来校传经送宝,还注意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让高大上的理论飞入师生的心坎里。学校变单一主体的宣讲为师生员工的共同行为,整合师生宣讲力量,组建“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在这个2021年3月成立的宣讲团整合了“学思宣讲团”“博士宣讲团”“稼穑英才宣讲团”“稼穑青年宣讲团”等宣讲力量,共209人,包括58名教师、70名本科生和81名研究生,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宣讲。

学校不仅在宣讲的人上注意接近师生,在宣讲内容上也注意体现农大特色,用身边的事情讲好道理、鼓舞人心、传递力量。在姜沛民书记、孙其信校长的亲自推动下,学校接续编纂出版了《念兹在兹:中国农大强农兴农的十个篇章》《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大》《初心弥坚——中国农业大学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这3本书合在一起,传承弘扬的正是农大人的“大道初心”。

“大道初心”3本书

“5+1”工程书写奋进与理想

砥砺前行风正劲,凝心聚力谁能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战略研究,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让心中的“农大梦”一步步化为脚下路。

2015年9月,学校明确了“八个一流”的奋进方向: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一流学生;

聚焦现实需求和未来发展,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打造一流人才队伍;

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一流科技创新;

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提供一流社会服务;

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推进一流大学合作;

积极争取各种资源,提供一流服务保障;

推行现代大学制度,完善一流大学治理。

2018年4月,《关于统筹推进“5+1”工程的实施意见》以学校党委文件的形式印发全校,即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重点推进思想建设工程、“双一流”建设工程、人才强校工程、发展保障工程和内部治理工程,并明确以“5+1”工程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谱写新时代“稼穑之歌”。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共同参观“非凡十年•农大篇章”主题展

在两轮“双一流”建设中,生物学、农业工程等9个学科均位列“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国家奖获奖数量位于全国高校前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势不断巩固,高水平论文数量稳步提升,服务打赢种业翻身仗产出自主知识产权基因编辑器、白羽肉鸡核心种源等重大标志性成果,农业领域首个分子设计育种前沿科学中心、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平台等基地建设实现突破进展,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积极作为,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广大师生向祖国交出了一张亮丽答卷。

2021年12月31日,赖锦盛介绍自主知识产权基因编辑器

2021年12月18日,“沃德158”、“沃德188”获颁证书

9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期部分项目的评审结果,博士后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获批项目数、获批率方面均创新高,这也是学校实施的博士后倍增工程取得的又一成果,工程提出在“十四五”期间,重新定位博士后,改革博士后制度,将博士后纳入师资人才队伍“同等对待”,实现博士后规模相比“十三五”末翻倍,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提高培养质量,让博士后成为学校师资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成为学校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博士后倍增计划只是人才强校工程的一个部分,10年来,学校引进各类人才数量不断提升,专任教师队伍数量从2012年的1581人提高到2022年的2022人,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从12.2%提高到20.2%,人才及创新团队贡献度显著,人才对学校建设发展的贡献更加凸显。

与此同时,学校的办学资源也不断拓展,涿州教学实验场、平谷校区、烟台研究院、三亚研究院、成都现代产业研究院、深圳研究院以及苏州有机循环产业研究院等建设不断传来好声音……

今天的中国农大,正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大路上阔步前进。

记者:刘铮

摄影:刘铮、欧阳永志

图片来源:中国农大新闻网

编辑:孟祥慈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