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动科、动医、草业学院联合开展2022年度实验室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暨消防演练

2022年09月2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知识,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全体人员对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和疏散能力,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及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于9月21日邀请北京市圆明园消防救援站在动医动科大楼开展2022年度秋季实验室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暨消防演练活动,线上线下联动为师生普及安全常识和防范应急措施。

上午9点,三个学院联合召开消防安全讲座,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李景妍,保卫处副处长贾会起,动科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动医学院党委书记高铭宇、副院长韩军,草业学院党委书记李鹏、副院长张万军、副书记兼副院长杜玲等出席讲座,讲座由动医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高浩嵩主持。

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李景妍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做实验室安全坚实的守护者》为题,介绍了危险化学品分类管理、安全法律法规及标准等概念,分析了近几年校园消防安全事故的案例,向在场师生、实验室安全员等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北京市圆明园消防救援站副站长王国帅为大家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展示视频、图片的方式讲授火灾理论、初期火灾扑救方法以及火灾现场的自救逃生技巧,提示师生如何正确报火警。

动科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表示,全体师生应从源头杜绝实验室事故的发生,规范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学会使用消防设备、及时上报警情以及自护自救。草业学院党委书记李鹏强调,安全问题是底线问题,全体师生应当提高安全知识储备,把生命安全放在工作首位,安全工作人人有责。

消防安全演练于10点正式开始,由动医学院党委书记高铭宇担任总指挥。伴随着动医动科大楼溢出的滚滚浓烟,中控室收到火情警报后,立即启动消防应急程序并报警。大楼全体人员迅速找到就近楼梯,按照疏散线路开始有序撤离,到楼外安全区域集合。

消防员接警后,启动消防水泵迅速扑灭大火,通过云梯对楼顶被困人员进行救援并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消防疏散逃生演练结束后,消防员在楼前广场对在场师生进行消防设备实操教学,在消防员的指导下,老师和同学们纷纷上前体验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

本次消防培训演练工作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化了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普及了各类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实验室应对突发火情的能力。

供稿: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供图: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