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理学院举办“同心工坊” 吴学民教授讲述“同心育人 携手兴农”

2022年09月2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9月21日下午,理学院党委启动“同心工坊”系列活动,首期活动邀请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理学院教授吴学民老师与师生共话“同心育人 携手兴农”。海淀区政协委员、理学院应用数学系教授经玲老师出席活动,活动由理学院党委书记兼统战委员李洪栋主持。

李洪栋指出,启动“同心工坊”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举措之一,旨在加强学院内民主党派教师与中共党员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为大家搭建集理论学习、业务互鉴、文体切磋、情感互动的有效平台,推进构建学院“大统战”格局,为党内外师生搭起“连心桥”画好“同心圆”,引领师生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在新时代“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农大篇章中奋力书写理院故事。

吴学民教授现任理学院应用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农林专门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科服委副主任,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农药制剂与助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他长期从事农药制剂和助剂研究的开发、生产,农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以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研究工作,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014年起,他带领学生在北京门头沟黄安坨村建立科技助农示范小院,助力黄安坨农民脱贫、乡村振兴。

在主题分享环节,吴学民教授讲述了他的“初心”。当时黄安坨村是北京市最偏远的低收入山村,条件异常艰苦,怎样能用自己的科研成果、用实验室里的技术帮助农村改变面貌、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成为他选点黄安坨的动力源泉。在黄安坨科技助农示范小院建设期间,他带领团队师生坚持驻村工作,深入农户进行调研和科普宣传,和村民交心做朋友,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经过八年的实践与示范推广,吴学民团队的果园“试验田”从最初的30棵果树扩大至现有的800余亩果园,苹果亩产由2014年3000斤增加到5000斤,农药施用量减少40%以上,推广无公害新型绿色农药,果品品质得到提升,探索出了一条以现代科技带动农业生产,青年学子深入生产一线,集人才培养和助力农民脱贫于一体的模式。吴学民谈到,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将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主动践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信念与宗旨,融合多方力量同心聚力,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近年来,吴学民教授带领团队师生从“关注产业大局,解决社会问题”“立足专业特长,促进乡村振兴”“融合多方力量,提高科服水平”三方面入手,利用植保专业特长在助力京郊低收入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打造农产品品牌、建设智慧农业、完善果蔬储藏与加工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他的足迹遍及顺义、平谷、门头沟、密云的众多乡村。他先后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社会服务先进个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授予社会服务突出贡献奖、优秀社员,北京市教育工会“为党的教育事业辛勤工作三十年”表彰等多项荣誉,并受邀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活动。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他动情说道“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信任和关怀、各级领导的支持、新时代提供的机遇和平台,能够用自己的学识为国家为人民做一点事情,这是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最幸福的成就。”面对国家近80亿亩林草长期受到各种害虫侵扰的现状,吴学民老师又将目光投向林草害虫防治领域,牵头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重大科研攻关并取得重大进展。他勉励现场的青年教师“将国家和人民的实际需要作为自己的科研方向,努力解决卡脖子难题。”

吴学民教授精彩质朴的分享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师生。经玲教授表示,同样作为九三学社成员,为吴学民教授团队科技助农的事迹深感佩服并深受感动,吴学民教授扎根偏远山村十余载,付出的艰辛和汗水终于落地生花,这种坚持的精神实属难能可贵,值得我们学习。吴学民教授的导师、原教工化学支部党支部书记、应用化学系王敏教授感慨,吴学民教授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敢于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呼吁青年师生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深入田间地头将理论知识转化为科技成果,真正践行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应用化学系主任刘尚钟教授谈到,吴学民教授深入偏僻乡村与当地村民打成一片,为当地农民解决了实际生产问题,同时在我国农药领域建言献策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吴学民教授感到骄傲。化学系主任、致公党党员郭红超教授表示,吴学民教授的主题分享系统全面、内容丰富,对于如何团结带领师生做好科技助农做了精准生动的解读,我们要在今后的育人和科研实践中学习借鉴吴老师的经验。党委副书记古丽谈到,吴学民教授不仅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丰硕成绩,同时在育人方面也硕果累累,践行了“四有”好老师要求。

李洪栋在总结活动时表示,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是学院师生始终不渝的奋进目标。吴学民教授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践行“解民生之多艰 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京华大地上,生动诠释了当代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值得大家学习。他最后强调,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党将带领人民擘画新的发展宏图,今年又恰逢理学院成立20年、农药学科创建70年,回望来时路、展望奋进路,全院师生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将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个人成长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之中,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奋力谱写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教师代表为吴学民教授送上鲜花,李洪栋代表学院赠送“同心工坊”专属纪念品。

本次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学院民主党派教师、中共党员师生共计80余人参加。

供稿:理学院

供图:理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