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资环学院二十四节气工作室获批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和学校“一院一品”重点建设项目

2022年09月2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立项名单。资环学院二十四节气工作室主持申报的课题《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与涉农高校素质教育研究》获批一般项目。

今年,资环学院二十四节气工作室被学校列为“一院一品”实践育人特色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依据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充分发挥二十四节气在高校思政、美育、劳育和科创等方面的应用价值,通过“课程学习、活动体验、科创实践”等形式,打造能够引领全国农科院校的二十四节气实践育人模式和育人品牌,并在涉农高校推广应用。

二十四节气工作室实践育人品牌建设规划

2020年资环学院参与发起成立了全国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并当选第一届联盟常务理事单位,2021年学院成立了二十四节气工作室,并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教学教育和科研活动。2021年工作室举办了“中国农业大学第一届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设计大赛”,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参与;联合本科生党支部、分团委开展了系列二十四节气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承办了中国农业大学研工部“行走的思政课堂”活动;在“迎新”、“资环30周年院庆”活动中加入了具有资环学院特色的节气元素;工作室还获批了农业农村部“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研究课题”、校级思政教改重点项目,在中国农业气象、北京日报、中国气象报等期刊杂志上刊文,扩大了学校在二十四节气研究方面的影响力。

2022年中国农业大学与全国农业展览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二十四节气的保护和传承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双方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多次洽谈和规划,资环学院是主要落地单位。二十四节气工作室将依托学院,以“二十四节气与农耕文明”为主线,联合全国农业展览馆共同规划和建设包含 “平面呈现、活动体验、实习实践”三位一体的具有农大和资环特色的二十四节气思政育人基地、科普宣传基地和科创实践基地。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胡琦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