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推动“大思政课”综合改革 首博等成实践教学基地

中国新闻网 2022年09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北京市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研讨会本周末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

会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与首都博物馆等4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首都博物馆、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中心、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正式成为北京市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根据协议,双方将组织优秀思政课教师、展馆研究员、解说员,共同挖掘、打造系列现场教学课程;加强人员培训、理论学习、课题研究等合作;联合开展现场教学、VR教学、志愿服务、支部共建等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农学院分别结合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建设作经验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介绍了创新“千人百村”“街巷中国”社会实践育人模式,扎根国家发展重大历史现场上好“大思政课”的宝贵经验;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于成文介绍了学校探索“课堂实践、校园实践、社会实践、虚拟实践”“四位一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培景介绍了打造“科技小院”实践育人大课堂,推动青年学子以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需求的育人经验;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赵锋分享了学校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讲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的宝贵经验。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强光美、香山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围绕“‘赶考’路上的北京答卷: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主题进行了“大思政课”示范教学。相关专家围绕“大思政课”实践基地建设、高校实践教学典型经验等主题作了交流研讨。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要求各高校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拿出更大的战略胆识和魄力,加快制定本校实施方案,在思想认识、组织领导、评价机制等方面着力,深层次改革思政课教育教学机制格局。用好新时代首都发展“北京课堂”,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建设“沉浸式”实践教学基地,立足本校学科专业优势建设一批专业育人平台,引导学生在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的伟大进程中锤炼意志品质。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讲好“大思政课”的能力素质,聘请各条战线的一线建设者担任兼职教师,将京华大地生动实践全方位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

中国新闻网2022年9月2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