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一纸初心——中国农大校报出刊500期专题展”欢迎“打卡”

2022年09月2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在“奋战新学期,喜迎二十大”的金秋丰收时节,9月26日,“一纸初心——中国农大校报出刊500期专题展”在文化艺术馆开幕了。跨越百年的近200张不同历史时期的农大校报(刊)复制件组成一部“纸上纪录片”,带领参观者重温中国农业大学的百年红色征程。 

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起源地,《中国农大校报》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创办的《校友会杂志》和《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丛刊》。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农业大学创办了校刊《农大生活》,后几易刊(报)名,最后成为《北京农大报》;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创办的校刊《农业机械化》,也几易刊(报)名,最后成为《北京农业工程大学》校刊(报)。1995年,中国农业大学成立后,《中国农大报》诞生。2004年定名《中国农大校报》,是由教育部主管、中国农业大学主办,具有“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刊号”的正式出版物。从1995年起,《中国农大校报》至今已出刊500余期。 

中国农业大学历经一百多年的世纪风雨,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在这峥嵘岁月、漫漫征途中,不同历史时期的农大校报(刊)成为学校发展、社会进步的见证者、记录者。

“一纸初心专题展”展出的近200张校报(刊)复制件、书影、插图,时间跨度100多年:从1916年6月出版的《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杂志》,到2022年9月25日《中国农大校报》,头版刊登“非凡十年·农大篇章”主题展览开幕式,农大师生“奋战新学期,喜迎二十大”的消息。

“一纸初心专题展”分为六大板块:在以时间顺序分别展现新中国成立前农大校园刊物、新中国成立后农大校报(刊)发展历程的同时,还展出了2000年前后学校批准发行的校园刊物,并设有“农讯卅年 红色传承”“世纪浓情 领袖关怀”“党旗领航 奋进农大”三个专题。整个展览从报纸的视角,展示了学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赢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历程中传播红色思想,艰苦办学、教民稼穑的奋斗史;展示了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展览现场还向师生们赠阅《世纪浓情——党的领袖关怀中国农业大学纪事》《中国农大校报史略》《一纸新视线》等学习资料和书籍、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赞助的《24节气工作手册》,参观者可自行取阅并“打卡”——加盖精美的纪念戳。

为了增强互动性,展览期间还将陆续展出新闻采访设备实物,开设画版样和铅印、油印、木版印刷《中国农大校报(号外)》的体验项目。

记者:岳庆宇 何志勇

摄影:岳庆宇 何志勇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