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社会实践团:走进“田间课堂” 助力乡村振兴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年09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夏秋交替时节,中国农业大学暑期实践团来到山东烟台海阳市朱吴镇十里樱桃谷调研,采土样、引技术,一股青春和知识的力量跃动田间,为朱吴镇大樱桃产业发展带来生机活力。

“今年7月至8月,我们利用暑期时间来到朱吴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稼色朱颜’主题社会实践,依托园艺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以‘艺心艺意,情系乡土’精品项目为基础,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蒋晓彤说。

海阳市朱吴镇是远近闻名的大樱桃之乡。作为全国率先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镇,近年来,朱吴镇积极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逐渐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先进模式,带动大樱桃产业规模化发展。然而,在转型过程中,该镇大樱桃产业也存在树龄老化、优良品种比例低、果农管理技术粗放、产业链条短等问题。

为帮助解决上述问题,中国农业大学的实践队员结合专业知识,从测土配肥、智慧管理、快速检测、采后保鲜等多个角度设计方案,提出樱桃生产改良建议。同时,帮助大樱桃果园搭建智慧农业飞控平台,配套多光谱采集分析系统,智能病虫害检测套件、物联网农机作业管理服务系统等,以“传感技术+人工智能”为基点,用物联网的方式,采集处理播种、撒肥、施药等各个环节数据,指导果农科学种植。

中国农业大学实践团队还发挥专业优势,为朱吴镇引进针对多种风险因子的“宜刻检”食品安全现场快速检测装置,覆盖了从采样到结果读取及输出的全流程。

针对樱桃保鲜期短、难易长期运输等特点,团队经过摸索实验,初步探索出以高锰酸钾—活性氧化铝为主要成分的气调保鲜剂,设计气调包装箱,使大樱桃存放时间普遍延长30%以上。

“中国农业大学青年们的专业技术能力令人钦佩。借助这次机会,我们将与中国农业大学建立长期沟通联系,引入更多专业知识、科技成果,为朱吴镇大樱桃产业带来更多利好。”朱吴镇党委书记李言东说,在未来2-3年内,朱吴镇将与中国农大继续合作,着眼于科技赋能农业,以“基地+品牌+销售”的模式,计划建设2000余万元的品牌示范园区,实现全产业链的改造提升,带动果农进行品种换代和技术改良,打造品种独有、标准输出的现代化产业综合体。

调研期间,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规划,调研团队展开了积极探索。一方面,以海阳市221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数据为基础,发放问卷496份,结合访谈,为朱吴镇设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行新模式;另一方面,针对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延伸不足等问题,提出推进土地规模经营、打造区域品牌、三产融合发展等方案,为朱吴大樱桃产业发展给出“全新答案”。

结合农大特色,实践团队以朱吴镇发展大樱桃的故事为脚本,设计“樱桃之路”系列漫画,为朱吴大樱桃产业注入文化内涵。同时,团队设计文化衫、帆布包、水杯、书签等文创产品;配合樱桃产业示范园建设,团队园林专业同学结合专业知识,设计规划樱桃文化主题公园,公园集餐饮、休闲、文化展览、直播宣传、教育、科普于一体,将助力拓展樱桃采摘新模式。

(通讯员盖时霖、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睿宸)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年9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