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这本科普图书讲清楚了

中国网 2022年09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网9月26日讯(记者 张艳玲)25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主办的《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科普图书《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编辑刘聪和常务副社长董夫才共同策划,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蒋建科编著,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小学曲晨阳同学绘制。该书以常见动植物疫病为主线,帮助公众科学认识各种病源,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和防护方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表示,《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是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的一次积极行动,起到很好示范带头作用。康绍忠希望中国农业大学继承和发扬在农业科普方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农业科普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社长席清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继续挖掘、吸纳优秀科普作者,催生更多反映时代需求、振奋民族精神、传播先进科学文化的优秀科普作品。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认为,该书内容质量高,体现出内容为“王”的特点;该书图文并茂,文字表达朴实中肯精准,插图线条简洁流畅明快,趣味十足。资深记者与小绘者的搭配非常新颖巧妙,二者将专业的动植物疫病知识以讲故事的形式“画”出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该书的出版,高度契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科普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有利于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提升全民科普能力和科学素质。

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苏红田分享了人兽共患病给社会经济带来的潜在危害和影响,认为《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文笔清新,插图优美,既能填补知识盲点,又能矫正生活误区,可以在轻松中了解人类与动植物疫病斗争的历史。

该书作者蒋建科从自己的专业背景、采访经验等方面讲述了该书的写作背景、现实意义,以及自己的创作过程。蒋建科深耕农业科技新闻36年,先后参与抗击“非典”、阻击“禽流感”,以及防控新冠肺炎等重大战役性报道,采写出一大批产生重要影响的作品,生动诠释了科普也是提高人类免疫力的“疫苗”和“特效药”。

绘者曲晨阳分享了整本书绘图过程中给自身带来的影响。曲晨阳认为,自己绘图的目的虽是为别人做科普,但自己是最先被科普的,这个过程对自己以后的学习成长都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网2022年9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