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理论学习一院一品牌丨动物医学院“明德讲堂”理论学习智慧树体系

2022年09月2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编者按:为落实学校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四大行动”,从今年3月开始,各二级党组织就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创建院级理论学习平台,进一步加强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形成“一院一品牌”的良好效果,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学习平台保障。

即日起,“一院一品牌”理论学习平台建设风采将在学校新闻网、“学习路上”理论学习微信平台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动物医学院“明德讲堂”理论学习智慧树体系

“明德讲堂”理论学习智慧树体系是动物医学院党委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理论学习要求,着力推进师生理论素养提升过程中搭建的师生交流学习系列平台。学院党委“明德讲堂”这一品牌构建“一品为根、三系为枝、师生为叶”的理论学习智慧树,将理论学习、思想提升与业务成长、个人发展相结合。2022年以“医心向党 建功时代”为主题,通过“明德讲堂”、“兴农青春先锋”、“师承医心”、“青年教师学术沙龙”、“赋能讲座”等5大平台综合推进开展。

“明德讲堂”主论坛由学院党委承办,通过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院师生就党和国家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学科领域相关政策进行分析和解读,以此培养学院师生理论学习习惯、提升理论理解能力、拓展理论学习视野,把理论学习与掌握现代科技知识、文化知识、历史知识等结合起来,争取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明德讲堂”主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8期,2022年先后邀请副校长林万龙教授作《2022年中央1号文件解读》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桂华副教授作《时代浪潮中的青年》报告、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赵竹村作《扎根大地、爱国奉献-青春建功伟大时代》报告,2022年活动受众1300余人次。

“兴农青春先锋”线上思政论坛由学院副书记牵头,院团委承办。该论坛依托学院“CAU动医新青年”公众号开设思政专栏,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立体化培育动医学子的兴农报国使命感,让学生思政工作既有理论层面的阐释解读,又有实践层面的培育引导,主动占领网络思政新阵地。

“兴农青春先锋”线上思政论坛自2022年创办以来共发布30期,涵盖线上党团课程、党史知识竞答、先进典型分享等内容,现已成为学院师生理论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2022年阅读量达7800余次。

“师承医心”教师发展论坛由分管本科教学的党委委员、副院长牵头,基础兽医学系和基础系教工党支部承办。该论坛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动物医学院分中心”,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作教师发展报告、教学经验分享、师德师风培育等方式,致力提升学院教师教学能力。

“师承医心”教师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3期,论坛先后邀请校内外6名培训专家作教学经验分享,使学院教师在师德师风、课程建设、教学设计等方面都有所收获,极大提升了学院青年教师在青教赛等赛事中的竞争力,2022年活动受众达210余人次。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由分管科研工作的党委委员、副院长牵头,预防兽医学系和预防教工党支部系承办。该论坛由青年骨干教师轮流组织,锻炼青年教师的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在公共活动中增强参与感,提升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通过邀请国内外学科领域的顶尖学者做客沙龙,把国内外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学科发展前景展示给青年教师,拓展学科视野思路、把脉未来科研方向、提升科学素养。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已成功举办49期,2022年论坛已成功举办12期,请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13位专家学者围绕“国自然课题申请”、“耐药病原体的形成与传播机制”、“细菌-细胞互作分子机制”等方面作主题报告,为青年教师事业发展起到奠基石作用,2022年活动受众达930余人次。

“正念赋能”讲座由党委委员、动物医院副院长牵头,临床兽医学系和第三批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临床教工博士联合支部承办。讲座在疫情期间邀请心理专家,为帮助师生舒缓心理压力、健康快乐工作学习。

“正念赋能”讲座2022年目前已举办2期,临床系教工支部邀请北大国际医院、北医三院专家线上为全院师生做心理赋能讲座,提升了师生心理健康技能和积极心理潜能,学院4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

2022年,动医学院“明德讲堂”理论学习智慧树体系通过学校官网、学院官网官微推送新闻41次,总计阅读量万余次。通过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建设双育人号中发布工作动态、建设成果24条,在全国范围内宣传理论学习平台建设模式。

动医学院党委将在现有理论学习品牌智慧树的基础上,扎根国家战略需求,扎根兽医学科特色、扎根师生发展续求,通过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的“营养液”灌输,建立起一支“理论觉悟高、专业素养硬”的园丁队伍,以期在长期培育下枝繁叶茂,结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型兽医人才果实,推动事业改革发展。

素材提供:动物医学院

记者:田笛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