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理论学习一院一平台丨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课开讲啦”

2022年09月2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编者按:为落实学校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四大行动”,从今年3月开始,各二级党组织就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创建院级理论学习平台,进一步加强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形成“一院一品牌”的良好效果,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学习平台保障。

即日起,“一院一品牌”理论学习平台建设风采将在学校新闻网、“学习路上”理论学习微信平台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课开讲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身份意识,不断提升党课的吸引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食品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学院学科特色,立足新时代,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教育方针、国内外形势和学校党委重点任务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讲党课的形式,以校领导、相关部门领导、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党课主讲人,以上率下,领学促学,面向学院全体师生,讲述身边人、身边事,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向广大党员讲透彻、说明白,持续提升师生党员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在食品学院形成新时代育人生动实践,以饱满精神状态和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理论学习平台建设通过分段建设的方式,逐步打造具有食品特色的理论宣传中心。第一,制定年度计划。根据党课主讲人的时间与讲授主题,制定学院年度理论学习平台计划,明确时间节点与讲座主题,确保理论学习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第二,组织开展讲座。根据年度计划,每月开展专题讲座,寒暑假期间采取线上讲座的形式。第三,学期阶段总结。2022年7月初、12月初,对每学期开展的“党课开讲啦”进行总结,查找问题与不足,为下一年度学院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计划提供基础。

今年以来,“党课开讲啦”已开展以下活动:

第一讲:《知“食”就是力量-农村小学生营养与健康风险及干预措施》。3月30日,学院党委委员、食品营养与安全教工党支部书记车会莲作第一讲,她认为不同地区和不同时期所面临的营养与健康风险有所不同,需要对农村小学生营养与健康风险的进行干预,不同部门要长期合作。建立农村儿童营养健康检测评估制度,定期开展系统的儿童营养健康检测,加强对学校供餐营养干预的效果的全面评估。

第二讲:《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4月13日,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作第二讲,就《党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进行重温解读,其中《修养》系统回答了共产党员为什么要修养、在哪些方面进行修养、怎样修养等问题,是一本培养合格共产党员的教科书。通过学习,引导学生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第三讲:《做好粮食减损,筑牢粮食安全保障》。4月27日,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尹淑涛作第三讲,重点从什么是大食物观、大食物观的丰富发展、为什么树立大食物观、如何树立大食物观和发展大食物观中坚持的理念五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全面深入回顾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食物观”。

第四讲:《全面从严治党》。6月29日,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宋明志作第四讲,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参会人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总结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在中管高校的实践,并介绍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

第五讲:《中国农业大学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规程(2021年修订)》。7月8日,学院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委员黄德政作第五讲,重点从组织设置、主要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领导保障等方面介绍。尤其对组织生活中涉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第六讲:《从无麸质面包供应看冬奥》。7月16日,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尹淑涛作第六讲,重点从冬奥会举办的意义、冬奥食品安全保障重要性和保障模式、无麸质面包紧急供应、参与保障工作感想四方面做介绍。2022年除夕,距离冬奥会开幕还有4天,国际奥组委突然提出无麸质面包的供应需求,同时,国际奥组委食品专家担心中国没有生产无麸质面包的经验,生产环境等可能达不到相应的要求,因此建议通过海外进口成品解决供应。面对此困难,尹淑涛同志带领团队顶住压力自主研发,最终,无麸质面包从研发、生产、认证、检测,再到国际奥组委的认可并供应上运动员餐桌,用时仅4天,使国际社会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之治的独特魅力,折射出近年我国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充分展现了农大人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善作善成的能力。

“党课开讲啦”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形成常态化长效化讲党课模式。学院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逐渐形成学院“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轮着讲,优秀党员示范讲”的讲党课模式。二是引领学院党建工作与学科专业融合发展。学院党委加强党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将党建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推动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三是提高师生理论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师生党员深入研读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实,学院理论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党课的影响力、传播力显著提升。

营养与食品安全22级研究生王梦瑶说,“通过学习做一名合格党员党课,让我们停下来好好思考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每位同学都要始终不忘大学时期立下的初心,牢固树立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在每一件小事中严格要求自己,时时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词,无论在何种环境中,都要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青年党员,让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食品质量与安全20级本科生祝纤纤说,“通过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党课,我觉得这种党课形势非常新颖,令人耳目一新。而且在保持严肃性的同时让党课更加通俗易懂,让我对党的理论政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在了解理论知识的同时,还结合了实际生活的例子,这种结合方式,让我对于理论的理解更加深刻。我认为这种党课形式非常好,希望这种形式能继续发展和推广!

结合实际情况,食品学院党委下一步将做好学期阶段总结工作,查找问题与不足;做好年底总结提升工作,初步形成品牌;做好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持续打造特色品牌。

素材提供: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记者:王珊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