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延河联盟高校研讨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高等教育的历史经验 姜沛民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言

2022年09月2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9月28日,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高等教育的历史经验高端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论坛开幕式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艾平,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以及延河联盟高校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题为《从红色办学传统中汲取开拓新路的强大精神力量》的发言。

姜沛民发言

姜沛民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开拓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要求。新时代10年来,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农大发展目标来举旗定向,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来谋篇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科技、党建等系列思想来全面推进,使学校事业发展大踏步跨入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阶段。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学校发展取得今天的成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深深植根于深厚的红色基因和宝贵的红色传统。它深刻启示我们,要面向未来、开拓新路,就必须牢牢抓住坚持中国特色这个根本。其中,党的领导是本质特征;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是文化底色;以人民为中心是价值导向;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是历史根基;扎根中国、融通中外是发展路径。

姜沛民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更需从红色办学传统中汲取开拓新路的强大力量。一是要大力弘扬为党育人的红色办学传统,在自主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上开拓新路;二是要大力弘扬求是创新的红色办学传统,在“新农科”知识体系建构上开拓新路;三是要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的红色办学传统,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上开拓新路;四是要大力弘扬科学为民的红色办学传统,在助力亿万农民实现共同富裕上开拓新路;五是要大力弘扬党建引领的红色办学传统,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开拓新路。

姜沛民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延安精神始终是激励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竭动力。迎着新时代,踏着新征程,我们将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引导青年学生在红色教育中成长成才,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奋力投身于国家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伟大事业,更好地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记者:刘铮

供图:党政办公室

编辑:孟祥慈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