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彩色高档盐更天然、更健康吗

中国消费报 2022年09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记者 李建

粉红、淡黄、浅灰……一盒盒看上去颜值很养眼的进口彩色食盐,尽管“盐”值高达同等重量普通食用盐的50余倍,但仍不乏“铁粉”。而“彩色盐含多种微量元素,更天然、更营养、更健康”则是这种盐营销宣传中的标准“话术”。与普通食盐相比,彩色食盐真的更高级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范志红教授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符合我国食用盐国家标准、经过相关检测的彩色食盐,安全性大都无须担心。不过,彩色食盐虽然含有一些微量营养元素,但与合理膳食相比,通过食盐获取这些微量元素,并没有特别的效果。

范志红解释说,我国对食用盐有严格的国家标准。根据《食用盐国家标准》(GB/T 5461-2016)要求,只有氯化钠纯度达到97%以上,才可以被称为“食用盐”,氯化钠的含量越高,食盐的杂质就越少,等级自然也就越高。

目前市面上的彩色食盐之所以能呈现出特殊的颜色,是因为除了氯化钠以外,还含有相对较多的钾、钙、镁、铁、锌、铜、锰等元素。当然,这些“彩色成分”应系天然形成而不能是额外的添加。比如这些年来一直很“红”的玫瑰盐,也叫喜马拉雅盐,含铁化合物的存在,是它呈现美丽粉红色的主要原因。

彩色盐中上述营养元素少量存在时,确实是有益无害的。不过,由于人一天所吃的盐量很有限,靠吃盐来补充或“均衡”这些营养元素,实际上没多大效果。

首先,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成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应小于5g。如果过多摄入,可能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尤其容易诱发高血压。

其次,靠吃盐来补充微量元素,其实远不如合理膳食来得更安全更有效。以玫瑰盐为例,一天吃5克玫瑰盐,只能获得不到2毫克铁、37毫克镁、25毫克钙;而吃200克油菜,就能帮助人体补充200毫克的钙和50毫克的镁。再比如说,网上一些关于彩色盐的营销宣传称它们比牛奶更有营养。但事实上,喝1杯牛奶能补充200多毫克的钙和20多毫克的镁,而这个量,靠吃彩色盐是不能达到的。

《中国消费报》2022年9月2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