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书记在2022年本科生军训汇报展示暨闭营式上的讲话

2022年09月03日 浏览次数:

锻造意志品质 激励昂扬精神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2022年本科生军训汇报展示暨闭营式上的讲话

(2022年9月3日)


姜沛民书记讲话

各位教官、各位老师,2021级全体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昌平砺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60名军训教官的严格要求和精心指导下,我校2021级3000余名同学经过11天紧张艰苦的训练,顺利完成了军训的各项任务。军训期间,同学们发扬“比学赶帮超”的优良作风,积极开展“争先创优”竞赛评比,共评选出18个先进连队和154名军训标兵,刚才荣获了学校表彰。大家以整齐的队列、嘹亮的口号、飒爽的英姿、矫健的步伐,全面汇报了此次军训的可喜成果,充分展现了同学们不畏辛苦、严格训练的信心勇气,战胜酷暑、搏击困难的坚强意志,作风顽强、昂然向上的精神风貌。虽然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我们的军训安排进行了多次调整,但是今天同学们精彩的汇报表演充分说明了,在当今特殊状况下,我们军训效果不仅没有丝毫削减,而且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成效更加彰显!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参加此次军训的全体同学点赞喝彩!向所有获得荣誉的集体和个人表达衷心祝贺!

同学们的军训成果,饱含了军训期间悉心指导、以身示范并和同学们一起摸爬滚打的各位教官的辛勤汗水,呈现出各位教官言传身教、科学训练、严格要求所换来的巨大成效。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昌平砺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全体教官表达衷心的感谢!也借此机会向为同学们提供组织服务工作的各部门的教师和辅导员们表示诚挚的慰问!谢谢你们十几天来共同付出的辛劳和汗水,谢谢你们把严谨的作风、铁打的纪律、坚强的意志带进了农大校园,给同学们留下热爱集体、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不畏艰苦、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严格自律、紧张有序的自我意识,刚毅挺拔、坚强有力的健康体魄。尤其是通过十几天的军训,与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这对同学们完成学业、成长成才、走向社会、直面人生,将起到巨大的激励作用,也必将成为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一段记忆!

9月1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刚刚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军训是高校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形式,这是党和国家做出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决策。中国农业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开展国防教育,把军训作为大学毕业的必修内容,作为新时期“强国一代”的必备训练,这在我们当今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严峻形势下尤为必要。前不久,我校成立了农大历史上第一个军事理论课教研室,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要求、完善机制、落实举措,把加强国防教育和军训,作为我们服务国防建设、培养强国一代的重要举措。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新时代新征程上,祖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有远大理想、有扎实学问、有创新精神、有强健体魄的栋梁之才,你们是祖国的未来!

教育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你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相信,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新一代的农大人,有信心、有能力在中国农业大学这所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大学中谱写自己人生旅程的精彩篇章,将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军训对你们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也是意志上的一次磨炼。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了大家的蜕变和成长,并希望同学们将此次的收获和经历牢记于心,把军训中养成的良好作风、严明纪律和意志品质带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成长为一名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

最后,祝愿2021级全体同学们自今日起,以焕然一新的自我、更加昂扬的斗志、一往无前的精神,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进步、健康成长!谢谢大家。

供稿:党政办公室

编辑:刘铮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