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平谷东高村镇3万斤欧李采摘上市

中国农网 2022年09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马平川 摄

9月2日,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第十届欧李节在南宅庄户村欧李园开幕,农大系列的小6、小7、燕山等11种3万斤鲜食欧李陆续成熟,预计可采摘至9月底。

欧李又名钙果,属蔷薇科樱桃属欧李种灌木植物,果实有红色、黄色、紫色等,枝条果实成簇状,如颗颗宝石点缀于绿叶中,鲜艳诱人,果香独特,酸甜可口。欧李营养价值丰富,每百克鲜果钙的含量可达到60至90毫克,是普通水果的几倍到几十倍,其所含果酸钙易吸收,是当之无愧的“补钙之星”,成为儿童、孕妇和中老年补钙的最佳选择,同时还含有多种氨基酸、花青素、维生素以及钾、铁、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极高的商品、养生和药用价值。

十年种植育好果

2012年,利用平谷区发展“一村一品”振兴乡村经济的契机,南宅庄户村开始欧李的规模化种植之路,成立了北京市庄户人特色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和北京市巾帼玫瑰特色果品有限责任公司,创办欧李产业园区。经过10年的科学培育,已经从山坡坝坎上的野果欧李建设成今天的集研发、育苗、生产、存储、深加工为一体的智慧欧李产业园区。平均每年育苗10万株,建设规模和产品研发种类在华北地区首屈一指。

正在欧李园现场采摘的游客李女士说:“每年欧李节我们都来,孩子特别爱吃欧李果,酸甜适中,营养丰富,它所含果酸钙易吸收。还能顺带逛逛好物市集,采购点天然农副产品。”

十年经营迎蜕变

2021年10月,南宅庄户欧李园与北京端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村企联建协议。北京市庄户人欧李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农产品种植,端荟农业公司负责销售,建立完善“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产业联建模式。同时,村集体经济规模壮大,带动在园区工作的村民年收入增收,并为经济组织成员发放了村民福利,村民福祉明显提升。

为了拓宽销路,南宅庄户欧李园与北京端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动欧李深加工,区分鲜食欧李和加工欧李,2022年欧李园的10万斤欧李将用于欧李汁专业生产。

“今年我们与北京端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对欧李鲜果进行了产品分级,打造出优质鲜果,升级产品包装。由鲜果制作欧李果汁采用HPP低温超高压灭菌保鲜技术,全程冷链储存的两条产品链,在多个互联网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和销售。”南宅庄户村党支部书记王福英说。

马平川 摄

十年融合促发展

东高村镇农田资源丰富,耕地面积1.4万亩,其中蔬菜种植约9000余亩,年产蔬菜可达2.5万余吨,是平谷区蔬菜产业发展重点镇之一。多年来,东高村镇以打造首都市民精品蔬菜供应的“菜篮子”为目标,已打造形成赵家务大葱、崔家庄西红柿“一村一品”专业村以及大旺务豆角、克头秋葵、高家庄丝瓜“小而特,特而精”特色村,并不断拓宽农业多功能性,激发农业休闲新消费,推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同时与中国农业大学等4家农业院校深入开展7个“博士农场”项目,积极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高效利用农业用地,着力将“千亩连片高标准农田”项目打造成为北京市最大的“数字化无人”农场。并与顺丰、京东签约合作,启动“互联网+蔬菜”工程,贯通农业生产、网络销售与快递物流渠道,打通农户运输“最后一公里”。

东高村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勇介绍:“多年来,东高村镇坚持生态发展,紧紧围绕平谷建设,以农业种植为基础,打造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三高”农业,并推动农文旅协同发展,构建‘世界休闲谷·四季东高村’发展格局,激发农业休闲新消费,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在采摘节现场,除了有欧李鲜果、欧李汁、欧李点心外,还有东高村镇的大葱、葡萄、鲜食玉米、秋葵、豆角等特色农产品,形成一条特色“好物市集”。市民可以在悠扬的提琴伴奏中漫步欧李庄园,一边享受采摘的乐趣,一边在好物市集品尝特色小吃,采购东高村天然好物。市民还可以在京东“中国特产·平谷馆”一键下单,购买欧李、欧李汁以及其他特色农产品快递包邮到家。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芦晓春

中国农网2022年9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