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首届国际农业服务贸易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农业服务贸易发展潜力何在

21财经客户端 2022年09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举办。9月2日,以“农业服务贸易:经贸合作新模式 农业升级新路径”为主题的首届国际农业服务贸易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农村部主办,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承办,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先正达集团中国协办。

(首届国际农业服务贸易大会会议现场 资料图片) 

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在致辞中称,发展农业服务贸易,通过“硬产品+软服务”相结合的进出口模式,为粮食系统提供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综合解决方案,促进粮食增产和供应链增效,能够为全球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发言中称,大力发展农业服务贸易,畅通国内外农业服务市场,有助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农业领域的合作,提升农业走出去的综合水平。同时,也有利于把国外优质农业技术和服务引进来,提高中国农业科技和服务水平,助力构建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在农业服务贸易领域,以跨国企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是重要的参与方。先正达集团首席执行官傅文德在会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在推动农业服务贸易方面,先正达集团的创新之一是在中国成立了约540个MAP技术服务中心,依托MAP中心将数字化手段运用至农业生产、消费等各个环节,包括使用无人机技术监控农田长势、通过无人机遥感技术帮助农户更精准地使用农业投入品、MAP beSide全程可溯源技术应用于农产品等,致力于打造新的现代农业服务模式。

在依托数字化手段推动农业服务贸易发展方面,中国企业也有相关实践。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项煌妹在会上介绍,得益于中国外贸政策和数字技术的进步,阿里巴巴深耕数字外贸服务,不断降低中小企业的出口门槛。在跨境电商领域,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服务贸易体系,迅速完成选品、采购、销售、物流、报关、通关、结汇、退税等过去只有大企业才能搞定的复杂生意。从数据来看,过去出口收汇要2-4天,现在通过数字化平台和技术只要2个小时;通关时间从过去36小时降到约2小时;数字化单证让退税周期从60天降到14天。

“数字技术是推动农业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引擎。”阿里巴巴公共事务线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总经理杨谊在会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阿里巴巴通过构建农业服务贸易数字化基础设施,帮助来自中国乡村的优质供应链和中小企业链接全球,让中国优质产品能够走向全球,让中国的很多乡村成为外贸村,让村口变成出海口。客观来说,数字基建使得农业服务贸易加速发展成为可能。

就中国农业服务贸易发展前景而言,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教授会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整体上中国农业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首先,考虑到中国具有的经济规模以及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对农业及农业服务业的需求预计呈现快速增长势头,这为农业服务贸易发展增添了动力。其次,在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农业现代化推进等背景下,中国农业服务业及农业服务贸易的发展具有良好的“成长土壤”。

(实习生李欣澄对本文亦有贡献。)

21财经客户端2022年9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