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动物医学院圆满举办研究生三大品牌活动

2022年09月30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9月20日,动医动科大楼一楼大厅人头攒动,动物医学院第七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墙报展示拉开帷幕,人群中不时传来此起彼伏的学术交流与专业讨论,师生互动沉浸在活泼轻松地提问与回答中,展现出百花齐放的和谐学术生态。

9月20日至28日,动物医学院陆续开展了第七届博士生学术论坛、第三届研究生科研数据记录大赛和第二届研究生实践教育比赛,营造了良好学术氛围和学院文化。活动期间,学院院长沈建忠院士、党委书记高铭宇,副院长张国中、韩军,副书记兼副院长高浩嵩,各系系主任和二十余位研究生导师和青年学者先后出席并参加三大赛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研工部部长兼副院长宋岳镇、培养处处长陈范骏和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孙德昊应邀出席参加活动。学院两百余名研究生线上线下相结合参加本次系列活动。活动由副院长金艺鹏全程主持。

沈建忠对研究生品牌活动表示肯定和鼓励。他在博士生学术论坛大会报告现场中指出,学术交流、科研记录和实践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学院进步的重要环节。研究生是科研主力和核心,学院进步离不开研究生辛勤工作,博士生学术论坛有助于激发同学们科研积极性,科研数据记录大赛是全院全员践行科研诚信的重要举措,实践教育比赛展示了兽医应用学科的特色,以赛促学的方式既是对研究生学习成果的检验,也是对我们培养研究生过程的考验。

郭鑫代表研究生院出席博士论坛大会报告活动并为获奖同学颁奖。她表示,动物医学院是全校最早开展博士生学术论坛的学院,一路走来,博士生学术报告质量越来越好,论坛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希望学院继续办好传统研究生品牌活动。同时,她鼓励兽医学子再加油,珍惜时光,以红色铸魂,以金色培根,以绿色润心,未来十年为学科、为行业、为社会、为国家作出贡献。学院还邀请了宋岳镇、孙德昊两位老师莅临指导科研数据记录大赛和实践教育比赛,并现场担任评审,邀请陈范骏老师出席博士生学术论坛大会报告活动现场。

2022年,博士生学术论坛迎来第七个年头,已有近五百位博士生先后参加了学术论坛。今年,92位博士生通过墙报展示,与师生交流互动,15位优秀博士生在大会报告现场逐一展示科研进展,从研究背景、科学问题、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图文并茂的阐述,沈应博、王永强、刘钢三位青年教师也做了学术报告并串场主持博士生报告环节,报告现场学术交流氛围轻松、热烈。第三届研究生科研数据记录大赛共有264位研究生提交科研记录参赛,学院从科研数据记录的规范性、连续性、严谨性等方面进行了评比,以赛促学、以学促做、比学赶超,督促研究生通过严谨科研记录保持科研思路的清晰、分析和抓住重要的实验现象、提高科研工作效率有很大帮助,也是学风建设和诚信教育的有效举措。第二届实践教育比赛汇集了来自不同专业年级的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型研究生参赛,同学们用镜头分享了自己在实践教育的学习成长过程,讲述对自己学科的感悟和热爱,展现了应用学科的实践魅力。

动物医学院以全面育人为目标,坚持把博士生学术论坛、科研数据记录大赛以及实践教育比赛作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以学术论坛提升学术质量,以科研记录比赛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以实践教育比赛提高解决实践问题能力,以赛促学见实效、以赛促建强质量,把比赛活动衍生为研究生培养规定动作,推进分层分类培养特色,立体化锻造“兽医力量”。今后还将继续扩大影响,吸引兄弟院校、多种学科的参与,拓展校内外师生交流、学生间交流、学科间交流,真正实现学科交叉,办成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品牌,在中国高等兽医教育中起到引领作用。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