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为“一老一小”筑起“金融防火墙”

中国新闻网 2022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用卡中心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及观音寺社区,组织开展了金融知识“进校园”“进社区”宣传活动,向在校大学生、老年人以及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持续推动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切实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

近年来,金融行业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加高效、快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但部分消费者的金融安全意识不足,对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的辨识能力欠缺,导致在参与金融活动的过程中,遭遇诈骗、套路贷等情况时有发生,老年人和高校学生更是容易遭受此类侵害的高发群体。

图书捐赠“进校园” 让金融知识真正走进学生心中

随着金融全球化不断深入、金融创新不断演进,当代大学生生活在一个更加复杂和多元的金融环境中,进入大学后就已经开始参与较为全面的社会活动,部分大学生金融知识水平亟待提升。为深入践行银行业的担当责任,提升大学生群体的基础金融知识水平,养成“量入为出”的消费习惯、树立合理的理财观念,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金融知识进校园的形式,开启了大一新生金融安全教育的第一课。

为了严格落实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同时配合学校做好新生金融知识教育,此次“进校园”活动以图书捐赠的方式进行,向该学院2022年新入学本科生捐赠了由北京银保监局指导,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编著的《金融知识伴我成长(大学生版)》读本。

“大学生还没有真正踏入社会,金融意识相对薄弱。在近几年的案例中,校园贷、套路贷等屡见不鲜,我们也一直在对学生开展相关金融知识教育,希望通过读本,帮助大学生对金融知识构建起成体系化的认知,让金融知识真正走进学生的心中,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征信等知识的学习,提高同学们对诚信的认知,做到知行合一。” 经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指出,金融知识宣传一直都是新生入学教育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未来还将和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一起,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样化的形式,为学生们带来更多金融知识的宣传活动,让金融知识宣传成为校园生活的日常。“我觉得学校开展这样的宣教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这本书我了解了金融体系、金融业发展现状、包括信用卡在内的常见信贷业务等,很多内容都是第一次接触,而且知识讲解上贴近生活,很容易接受,之后也会和同学交流感悟,提升自己对金融业务的理解。”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说道。

下一步,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将持续关注青少年群体,特别是大学生在金融活动中的各类需求和常见问题,充分整合宣传资源、创新宣传形式,与校方携手做好后续活动,帮助在校学生全方位建立起金融意识和安全意识,树立理性借贷的消费理念,自觉远离校园非法金融活动侵害。

精准敬老“进社区” 为特殊人群构筑“金融防火墙”

数字化生活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少数不法分子有机可乘,针对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实施诈骗,以致其财产受损。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邀请专业金融讲师,深入观音寺社区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宣讲,帮助老年人、残障人士提升金融常识和风险防范技能,让金融知识进万家。

“大家知道现在有哪些专门针对老人的电信诈骗手段吗?如果有人告诉你,可以做收藏品投资,回报利润可观,你觉得这事靠谱吗……大家要记住,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更没有掉下来的馅饼,一旦有人跟你说低投资高回报,一定要提高警惕!”

这是活动中专业讲师结合实际案例,针对养老领域常见的金融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情况,为大家讲解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反响热烈,纷纷提问。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在活动结束后,还贴心地为社区内身体不便、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准备了生活必需品,让服务更显温度。

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此次的“进校园”“进社区”宣传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有效提高了“一老一小”的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未来,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将继续开拓创新,为金融消费者带来精彩纷呈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提升金融素养,推进金融知识教育的常态化、阵地化建设。

中国新闻网2022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