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给农业插上科技之翼,拼多多助力农研事业彰显助农“底色”

央广网 2022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农,天下之大业也。”每年农历秋分日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已成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和时代标记,展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激励我们去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央视新闻汇总了全国网友对农业科研方向的种种疑问,联合国内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发起直播活动。在直播中,央视新闻携手拼多多走进中国农科院,共同寻找属于今年的网红农研产品,并向全国网友推介优品优价的农研好货,助力农业科研前行,推动农民丰产增收。事实上,作为承办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的唯一电商平台,拼多多早在9月初就上线“多多丰收馆”,并投入50亿平台惠农消费补贴,与全国各大农产区共庆丰收节。其中,农学家培育或研发的初级及精深加工农产品是补贴重点之一。

拼多多作为新型农业科技企业,长期以来全面助力我国农研事业的发展,农研产品从实验大棚走向田间地头,又从互联终端“飞”入全国消费者的手中。拼多多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深度运营下沉农业市场,让原来安静的山村变得活跃起来,让农民的腰包变得更鼓起来,让农货更甜、产量更大。在很多产区,乡村经济开始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新时代的“新农民”

——致敬一线农业科研工作者

过去,在大田环境下,水稻、小麦、大豆、玉米等我国主要粮食作物通常需要120天才能成熟。而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其长介绍,如今,在植物工厂,通过精准调控种植环境与营养,60天就能收获。

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易干军带领的香蕉遗传改良创新团队选育出的抗枯萎病香蕉新品种“中蕉9号”,阶段性解决了香蕉枯萎病危害这一重大国际难题。易干军介绍,“中蕉9号”在近40个地方推广种植,每亩产量超过普通品种20%以上,迄今为止没有发现一株枯萎病。

研究员陈万全带领麦类真菌病害综合防控创新团队,构建了小麦条锈病菌源基地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年推广应用7000多万亩次,挽回小麦损失20亿公斤以上;研究员金黎平带领马铃薯生物学和遗传育种创新团队,育成的早熟优质多抗中薯系列品种累计推广7400多万亩,年种植面积约占全国早熟面积的1/3,新增产值156亿元。

……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丰收,对于农民意味着一年的富足;对于国家是端稳饭碗的信心和底气。如今的农业,早已不是单纯的体力劳动,其中凝聚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而农业科研则为每一年的丰收铺垫基石。今天的农业科研,日渐呈现科技化、专业化与国际化的面貌,农业科研人员也已不再是大家传统认知中的形象,他们是科技工作者,却将自己的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写在祖国大地上;他们是农民,却埋头钻研,将科技的力量转化为农货的品质和产量,转化为广大农民的增产丰收。他们是新时代的“新农民”。

中国农民丰收节同样是属于这些农业科研工作者的节日,在这一天,央视新闻联合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在中国农科院举办“拼出好丰景科技多美味”专场直播活动,宣介我国这一年来取得的非凡的农业科研成就,介绍农研好物,关注农业科技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向这些科研一线的“新农民”致敬。

“农业院校多神奇。农业学子进入校门,迎接你的可能是成片的麦穗。路边采的不是花,而是水果。路上还会遇到学长,护送价值上百万元的猪到实验室。”这场直播在云南农大丁同学的招生“加”章中迎来第一波小高潮。此前,他因策划招生“减”章而被广大网友熟悉和喜爱。拼多多方面表示,期望通过此类活动,唤起更多人对中国农业科研的关注,告诉大家农业其实也可以很酷!同时激励青年农业学者立下新的志向:接过接力棒,矢志奋斗、不负韶华,用一个接一个的农业科研成果,一场接一场的农业科研“丰收”,向袁隆平等新老农研工作者致敬。

“我们希望吸引更多人关注中国农业的最新科研成果,支持更多年轻人以老一辈农学家为榜样,以农业为事业,加快推动农科创新从试验地走向大市场,激励更多农业学者带来农业科研的‘丰收’喜报。”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

田间地头“花样比武”

——持续投身多种农研项目,致力于推动智慧农业发展

事实上,这并不是拼多多第一次聚焦并举办农研类的活动。几年来,多多农研科技大赛、拼多多杯科技小院大赛、农业机器人大赛……拼多多持续投入多种多样的农研活动和科研项目。

在不久前启动的第三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上,电影《火星救援》里"火星土豆""植物工厂"真正走进现实。本届大赛将场馆搬到了上海崇明的“集装箱”里,选手将开启一场“没有日照与土壤”的种植大比武,挑战两个月内,以更低能耗、更短时间,种出更高产量、更好品质的“水果生菜”。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多多农研科技大赛的93名青年选手中,博士达到39人,占比近42%。而四支决赛入围团队,“含博率”更是高达58.3%。

“前两届大赛的成果,验证了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能够切实有效赋能农业,智慧农业大有可为。”拼多多高级副总裁朱健翀表示,“今年,我们联合光明母港共同举办第三届大赛,一起协同产业各方,继续以农研大赛的形式,助力推动产业资源要素集聚,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关键共性问题,凝聚共识,推动智慧农业快速发展。”

拼多多已连续三年举办“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今年的赛题是集装箱种植“水果生菜”。 莫斯提|摄

在今年6月,"拼多多杯"第一届科技小院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云南大理落幕。福建平和的蜜柚、陕西洛川的苹果、云南澜沧的土豆……在全国135个农作物产业带的种植端一线,活跃着一批农学专业研究生的身影,吴林静等三名“95”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研究生也是入围大赛的选手,他们进驻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西槐庄村,为西槐庄村引进作物品种,对作物种植方法进行全面改造,一年多后,西槐庄村走上了品质农业的转型之路,村集体收入翻了三倍;来自云南农业大学的科技小院大赛参赛团队,进驻云南普洱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蒿枝坝村,开辟了冬季马铃薯产销一体化服务模式。借助品种改良、科学种植、电商销售等举措,让当地农户利用冬闲每亩地增收近万元。这样的变化不仅发生在西槐庄村,也发生在全国近500个村庄里。

“这次比赛对科技小院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绿色发展国家行动,以及研究生的个人成长成才,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赛事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福锁在大赛开幕式上介绍。

去年5月,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和拼多多等产学研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决赛结果正式揭晓。

本届大赛在预赛阶段即吸引了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195个项目参与报名,最终有20支队伍入围决赛。

在大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表示,农业机器人的发展是一个全球都在关心的话题,我国农业机器人正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技术包括机器算法、感知系统等都需要持续探索。本届大赛旨在鼓励科研人员进行农业机器人技术的创新,开发出成熟的商业化产品,服务于乡村振兴。

一年前,拼多多正式宣布设立100亿元农业科技专项。拼多多董事长陈磊表示:"‘百亿农研’专项旨在面向农业及乡村的重大需求,不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致力于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科技普惠,以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劳动者进一步有动力和获得感为目标。"

拼多多方面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各类农研竞赛,激发农研工作者开发具有实践意义的科研成果,并集合全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助力推动我国智慧农业不断向前。

农研成果“落了地”

——推动农研成果向大市场转化,销量增长反哺科技研发

“很多人了解云南的鲜花和菌子,可云南的土豆那么好,知道的人为什么那么少呢?”9月23日晚,央视新闻联合拼多多的“拼出好丰景科技多美味”专场直播中,从丁同学的“吐槽”开始,网友们在线开启了一场农业科技之旅,直观感受了农业科技带来的商业变现。

从云南农大将红皮土豆不用任何添加剂加工成“网红”土豆片,辣椒中提取的辣椒红素被用于制作口红;到中国农科院燕麦片的“丑包装”直接实在地将“世壮(strong)”作为品牌,“国信一号”海上牧鱼将茫茫大海变成移动“鱼塘”;再到农学家开启“二倍速”种粮食,水稻、小麦、大豆、玉米等主要作物的生长周期都成功实现减半,网友们纷纷感叹,“原来,国内的农业科技也正迎来‘丰收’”。

过去,科技成果与被市场接受的商品之间往往横亘着一条技术落地的鸿沟。科技成果转化率,是衡量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市场化商业开发产品的指数。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约有6000—7000项农业科技成果面世,但成果的转化率仅为30%—40%,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像美、日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为70%—80%,德英法等国的转化率高达90%。而今,填平科技成果与商业产品之间“沟壑”的路径正变得越来越多。

“中国农科院的燕麦片,过去一直作为减脂的处方药在销售,靠着北京市民口口相传,大家到门市部排队购买,而且每人每天最多买5包。”北京特品降脂燕麦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鹏说,“近些年,随着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的助力,线上销售激增。目前,这款产品的线上占比已达到80%以上,消费人群主要是80、90后的年轻女性。”

而壹亩地瓜联合创始人刘朝丽则把甜过西瓜与荔枝的烟薯25带进了央视新闻与拼多多的联合直播间。这是一个突破性的烤薯品种,因储藏过程中被老鼠咬了一口而受到烟台农科院专家的特别关注,最终历经十多年而培育成功。与很多走出试验地就被遗忘的新品种不同,在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的助推下,自2016年始,烟薯25从线上火到线下,从“网红”变成“长红”,因“香甜如蜜”的烘烤特性成为烤薯品种中的“扛把子”。同时,凭借新电商平台拼多多通过流量倾斜、百亿补贴等资源投入而打开的市场增量,烟薯25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农业科学家也在这个过程中攻克了更多该品种的科研难题,烟薯25不断改良进步。

刘朝丽去年在拼多多平台销售烟薯2000万斤,“但我们想做的不只是卖地瓜,而是为消费者发掘真正优质的品种,尤其今年以来,拼多多在平台策略上加大了对科技农产品的资源倾斜,我们也更有动力让优质成果出了试验田就能进入大市场”。

此外,随着精深加工企业的加入,烟薯25衍生出从传统的地瓜干到饮料、酒类、冰烤薯、薯蜜、果胶等创新产品。当初地窖一隅被老鼠咬了一口的地瓜如今成就了大产业,市场对烟薯25的需求进一步扩容,随之带来的也是市场需求致使的农业科研水平上的不断进步。

不仅如此,更多“科技美食”正在变为现实。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主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这也让更多的农研成果走向市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不断提高,从企业侧出发解决市场和科研的问题,有效解决科技与经济的"两张皮"问题。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现场,拼多多作为电商行业代表发起三项产销对接助农惠农倡议,呼吁全行业继续深入推动农产品上行,加强产销精准对接,在扶贫助农、服务乡村振兴、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积极努力,贡献力量。

“拼多多的成长充分得益于中国农业的发展,我们始终与中国农民、农业在一起。”拼多多高级副总裁王坚表示,重投重补农业板块,是拼多多的长期战略。平台从成立之初就实行农产品商家零佣金政策,为农民农商减负降本。以今年丰收节为契机,平台还将围绕增供给、扩消费、稳产销、培人才、强科技、帮基建等6个方面深入推进助农惠农,给更多中国农民带来实惠。

央广网2022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