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2年A类期货公司扩容到54家 专家:分类评价有利于期货市场良性发展

央广网 2022年09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唐婧)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2022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从行业头部和尾部来看,今年A类公司数量大幅增多,D类公司数量有所减少。专家认为,分类评价“相当于给小学生戴小红花”,有利于期货市场良性发展。


每年中国证监会对期货公司的分类评价,都相当于一次期货行业的“年度大考”,在2022年的“年度大考”中,A类公司共54家,比去年大增15家;B类公司共76家,减少19家;C类公司17家,增加7家;D类公司3家,减少两家。

从行业头部和尾部来看,今年A类公司数量大幅增多,D类公司数量有所减少。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常清说,这表明我国期货公司的资本实力正逐步增强,行业整体核心竞争力也在进一步提高。常清介绍:“中国证监会的政策历来都是一贯的,扶大限小,鼓励头部公司更多占有市场,所以这几年努力下来的结果,一些头部公司都不断地增加注册资本金,不断地提高市场占有率,这就形成了头部公司越来越多,尾部的公司越来越少,不是没有了,而是有的被收购了,有的换了股东,所以大家都往头部公司奋进。”

一般来说,期货公司分为A、B、C、D、E五类。分类级别是以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市场竞争力,以及持续合规状况,对期货公司进行的综合评价。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刘若颜说,每年的分类评级都会根据监管的要求,在基础指标的基础上,进行一些调整。刘若颜表示:“比如今年就加入了像信息技术投入,还有扶贫一些社会责任方面的,党建和投资者教育等,我觉得这代表了监管思路的一些引导性的作用。”

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期货公司的分类评价,旨在鼓励期货公司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水平的前提下,稳健发展,逐步提升服务能力和竞争力。常清认为,分类评价对我国期货市场的良性发展,相当于给小学生戴红花,具有很大的助推作用。常清说:“就像小学生戴小红花一样,表现好的,给你几朵小红花。它通过鼓励期货公司做大做强,增加资本实力。这个办法方向是对的。总体来讲,使得期货行业的实力越来越强。”

今年共有18家期货公司获AA评级,其中大部分期货公司在去年就曾获得AA评级,只有4家公司,从去年的A类A级,上升到今年的A类AA级。分类评价将给期货公司带来哪些利好?刘若颜说:“对公司树立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是有帮助的,如果连续获得AA,其实就是公司行业形象的代表。对做业务方面准入也比较有帮助,这是比较现实的东西。还有每个公司都会针对自己分类评级当中扣分的一些公司短板,成为第二年的前进方向。”

央广网2022年9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