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李小云:从“小技术 大丰收”到“小豆子 大营养”

中国发展门户网 2022年09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3日,中国农业大学(以下简称“中国农大”)文科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南南农业合作学院荣誉院长李小云在2022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主题发言中表示,从“小技术 大丰收”到“小豆子 大营养”,是以中非农业合作实践推动的协同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从“减贫”“零饥饿”到“健康福祉”“全球伙伴”等目标的创新升级,是激发当地发展活力、尊重双边对等合作的中国实践。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南南农业合作学院荣誉院长李小云在2022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发言。

李小云介绍,中国农业大学项目组在基于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秉持推动南南深入合作的决心,于2018年与坦桑尼亚合作实施 “千户万亩玉米增产增收示范工程”。在科技部援外项目的支持下,引导坦桑尼亚当地高校、政府和农户三方合作,推广本地适用技术、建设激励管理机制,使简单实用的密植技术转化到莫罗戈罗省的千家万户,玉米增产2—3倍,百姓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李小云认为,单一的膳食结构是非洲营养缺乏问题出现的根源。坦桑尼亚当地传统食品、以玉米、木薯等食材制作的“乌咖喱”,缺少蛋白质、维生素、色氨酸、赖氨酸等营养成分。2022年初,李小云国家创新团队开始探索在莫罗戈罗省4个村庄推广玉米大豆交叉间作技术,开发大豆生产链和价值链系统,改善农户营养水平,提升应对可持续发展风险的韧性。在2021年9月首届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上,中国农大发布的《南南合作在行动——十年深耕中坦农业与减贫合作》专刊,目前已在联合国南南大星空平台分享。

此外,他还指出,中国在参与农业减贫的全球治理过程中,通过主体、知识和关系的平行经验分享,在共商共建中建立互信,在互利共赢中共同发展。实践证明,作为南南合作的重要力量,高校与各方协同助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产学研结合,可以有效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成果的加速转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据悉,2022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共同主办,主题为“加强南南技术合作,共促全球绿色发展”。(郦 莉 汪琼华)

中国发展门户网2022年9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