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科技小院”助力培养知农、爱农、兴农人才

新华网 2022年09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丁静 刘铮)13年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带领老师们和第一批研究生奔赴河北曲周白寨乡,组建了全国第一个“科技小院”。近日,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印发《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确定对全国780个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设。

“科技小院”是指研究生培养单位把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实际问题的模式。这种模式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于一体,引导研究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据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农业教指委”)介绍,近日,全国科技小院首次在云南大理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农业教指委主办,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承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相关领导和780个获批建设的科技小院依托单位主管领导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充分交流,农业教指委还选聘了10位具有科技小院建设实战经验的专家组成全国科技小院培训团,对科技小院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农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倡议,建立能够开展交流、培训、研究和评估的全国科技小院交流平台,希望上级部门在政策引导、专项经费及招生指标增量等方面给予支持。

农业教指委秘书长、中国农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说,目前全国已有30余所涉农高校陆续建立了300多个科技小院,覆盖广西、四川、云南、内蒙古等29个省(区、市)。2009至2020年间,科技小院累计服务贫困村近600个,贫困户4.85万户,贫困人口17余万人,田间观摩辐射8万余人,累计线下培训农民20余万人。

新华网2022年9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