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理学院与农大出版社联合申报研究课题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立项

2022年09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了“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的申报与立项工作。近日,拟立项名单在其官网上完成公示,经统计,共有478所高校申报的课题项目获得立项。中国农大有14项入选,立项数量位列全国第1。其中,理学院与出版社联合申报的课题“新农科普通高等学校涉农专业理科基础课程体系、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研究”入选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实践研究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为新农科建设指明方向,而新农科“四个面向”“五个面对”“四个重大使命”对培养具有广阔视野和担当精神及新的知识结构的农业领域新型高端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本课题基于新农科建设背景,以培养农业领域新型高端人才为目标,以助力学生更好地掌握工程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为基本要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针对当前存在的涉农专业理科基础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要求与新农科要求有较大差距,理科基础课程知识与涉农专业知识结合不够紧密,以及对课程思政资源等建设缺乏深入系统研究等问题,研究编制《新农科普通高等学校涉农专业理科基础课程教学建议性新标准》(以下简称《建议性标准》)和以《建议性标准》为依据的配套教材,以教材建设助力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以期服务新农科涉农专业教学改革,提升涉农专业教学质量,培养学生“三农”情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本课题由理学院院长王鹏教授与出版社常务副社长董夫才牵头组织,项目组成员将包括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农林高校以及我校草业学院、农学院、动医学院、植保学院。项目将于近期正式启动,预计2024年7月完成。项目将以一个标准、一套教材、一个教学资源库、一个课程思政资源库、一个教学服务平台为成果,进一步推动新农科建设背景下高等学校涉农专业理科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和发展。

供稿:中国农大出版社 魏巍

供图:中国农大出版社 魏巍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