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家禽种业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平谷召开

中国科技网 2022年09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9月5-6日,以“破难题,强优势,金三角振兴种业”为主题的中国家禽种业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平谷召开。

在大会上,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全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时建忠发布《我国畜禽种业企业发展研究报告》。时建忠表示,扶优企业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关键一招,国家种业阵型企业的发布,将加快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逐步形成由领军企业、特色企业、专业化平台企业协同发展的种业振兴企业集群。

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宁进行了蛋鸡突破性品种创新技术探讨。

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文杰研究员介绍白羽肉鸡异质肉研究进展。

在大会上,“沃德家禽研究院”揭牌。沃德家禽研究院将实施“品种项目制”,凝聚产学研合力,以京系列蛋鸡和沃德系列肉鸡品种为核心,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与产业化推广过程中的一系列关键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深入推进“金三角”模式,引领家禽种业科技创新发展。

在大会上,针对蛋鸡,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科研院所、高校签约,通过“揭榜挂帅”,开展前沿技术攻关,强化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开展《蛋鸡基因组选择技术体系的优化与应用》项目,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开展《支原体病原检测技术、抗体与发病规律的研究》项目,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开展《商品代产蛋后期蛋品质营养调控技术研究》项目,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开展《暗斑蛋评价方法和营养调控技术研究》项目、《开产体重以及产蛋期蛋重营养调控技术研究》项目,联合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开展《京红1号蛋鸡超长产蛋期种质测定》项目。

在肉鸡“破难题”上,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北京沃德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高校、产业链企业签约,通过“揭榜挂帅”,一方面围绕肉鸡种业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另一方面围绕产业和消费需求开展创新研究和应用,示范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开展《肉鸡基因组育种体系建立与应用》项目、《188商品代肉鸡营养调控技术研究》项目,联合上海夏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育种性状智能化测定技术》项目,联合天津农学院开展《商品肉鸡立体笼养精准通风模式研究》项目,联合深冷鲜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宝乐鸡保鲜及减损技术研究》项目。

在家禽种业服务支撑方面,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北京沃德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康普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博瑞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约,聚焦种业创新这一关键点,汇集产业链创新资源,联合开展生物育种前沿和关键技术攻关,有力推动我国家禽种业创新进程。

(中国家禽种业科技创新大会供图)

中国科技网2022年9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