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2年09月0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初秋的校园,金桂飘香,生机勃勃。9月7日,中国农业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新同学们齐聚东区操场,共同开启新的征程。校领导姜沛民、孙其信、钱学军、辛贤、李培景、单际国、林万龙、田见晖,党委常委洪海燕、杨志、赵竹村以及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典礼。校党委副书记王勇主持典礼。

“我们站在舞台中央,肩上扛着使命荣光,仰望星辰大海方向,内心拥抱超越力量……”,典礼开始前,中国农业大学合唱团唱响《强国一代有我在》,操场上农大学子以最青春的姿态、最昂扬的朝气和最饱满的热情,展现出中国青年勇立潮头、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

上午8点,典礼正式开始。校管乐团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沐浴着初秋的晨光在操场上空迎风飘扬。

姜沛民书记出席典礼

王勇介绍新生基本情况

为新生代表配发校徽

王勇介绍了2022级新生的基本情况。2022年我校共录取各类本研新生8963人,其中本科生3660人,研究生4735人(硕士3599人,博士1136人)。

本科新生代表沈柯含发言

以上海市考生最高分考入动物医学专业的沈柯含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分享了自己选择中国农大的故事。她表示,自己为能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同学们共同奋斗感到欣喜,为有机会在心仪的知识殿堂度过大学时光感到兴奋,更为成为一名为祖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事业矢志奋斗的农科学子而感到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希望在这里与大家一起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诗篇。

研究生新生代表秦瀚翔发言

本硕均就读于中国农大的研究生新生代表秦瀚翔在这里已度过了7年时光,他表示,吾辈之责是牢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助力乡村振兴;是顶天立地,勇攀科技高峰打造现代农业;是点石成金,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发展。希望同学们带着科技兴农梦,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教师代表张帅发言

来自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90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帅,从“初心”“专业”“责任”三个关键词出发,向新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学习工作感悟。他表示,初心生于青春,大学是初心的诞生之所;将“农”写进生命,会拥有无悔的青春;负责任才能开创未来,肯担当才有辉煌人生。希望同学们在新征程上,保持初心、坚持专业、秉持责任,书写属于自己的璀璨青春!

孙其信校长讲话

校长孙其信代表学校向2022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群体,在多次重要讲话中提出广大青年学生要肩负历史使命。围绕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孙其信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明确当代青年学子的历史责任与时代担当。他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演进不仅是基因的遗传,更重要的是文化的传承。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国人的血液中流淌着中华民族的基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塑造了中国人的精神品格。秦朝博士伏生携全家护《尚书》,使其经历秦朝挟书令以及秦末战火之后,能够得以保存流传至今。同学们要紧握新时代文化传承的接力棒,深入理解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性,深刻认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的密切联系,赓续文脉基因,传扬优秀文化。

孙其信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在挫折中成长、在屈辱中自强的民族。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当前正朝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立足新发展阶段,青年学子作为民族复兴伟业的建设者、亲历者和见证者,责任在肩、使命重大。要牢记历史,传承好中华民族五千余年积累的优秀文化;要自觉肩负使命,为攻克农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提供支撑,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生逢其时、躬逢其盛,同学们要坚定信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立志做好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做好不负祖国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磅礴力量。

填写心愿卡

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齐声高唱《金色的希望》的歌声中完满结束。

本次开学典礼通过学校微博、微信视频号进行直播,近5.2万人次通过线上方式观看典礼,点赞数逾17.5万。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新生班级班主任、辅导员等共同见证开学典礼。

【精彩瞬间】

记者:姜萍萍

摄影:欧阳永志 学生记者 张智豪 薛雨晴 周熙媛 赵效北 尚岳洲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