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论坛 | 宋致远:初心筑梦,润己泽人

2022年09月09日 浏览次数:

尊敬的姜书记、孙校长,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立德树人论坛,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大家节日快乐!聆听了几位德高望重前辈的育人经验分享,我深深体会到农大教师的风骨与坚守,同时也倍感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在此,我作为学校青年教师的一员,特别是代表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与各位汇报开展一线育人工作的感受和体会。

一、砥砺初心、铸魂育人,用心用情做好引路人

2014年,我结束了本硕博9年求学生涯,在面临多个就业选择时,源自内心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与渴望,我选择在农大成为一名光荣的辅导员。8年来,怀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我耕耘心田、沁入学生,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随着学生步入00后,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成长的他们与时俱进、开放自信、富有个性、思维活跃;同时他们也与众不同、善于思辨。他们既可爱、可信、可为,又自傲、脆弱、易变,因此正确的引导显得尤为重要。

我曾经带过一名艺术特长生,入学后他难以应对学业的调整和同学的竞争,面临期末考试和排练演出难以调和的状况,学生一度焦虑失眠,想“躺平”放弃。在听课中,我发现他缺席便及时跟他联系,一方面进行多次深度辅导,鼓励他把练琴的毅力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另一方面组建了班级互助小组,还邀请优秀校友分享经历。告诉他“他的困难并非只能一人面对”,“许多生院人愿一同分享成长、分担痛苦”。后来,他不仅适应高强度的学习生活,还代表学校赴香港等地演出,为校争光,现在中科院深造。最近他主动联系我,说准备申请博士,追逐梦想,他的变化让我感受到见证成长的喜悦。

这样的故事,还有不少。我想,我们辅导员、班主任的职责就是帮助学生破浪筑梦。当学生感到郁闷焦躁时,我们是24小时开机的解忧杂货铺;当学生在危机边缘徘徊时,我们是麦田里的守望者;当学生迷茫不知所措时,我们是驱散迷雾的引路人。

二、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毅坚守做好护航员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对学生工作提出新的挑战,我与小伙伴们始终奋战在校园抗疫第一线。2020年初,学生们无法返校,为帮助学生在居家期间提升能力、缓解焦虑,我们突出党建引领,开展“停课不停学最强直播”活动,邀请优秀博士生党员,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文献导读,科研经验分享。活动累计1万余人次参与,起到了良好的朋辈榜样效应,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等媒体报道。

今年5月,首都突发疫情让我们再次面临特殊的“大考”。在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的日子里,作为首批驻校人员,在20余天里与同学们在一起,舒忧解困、安抚人心。我们巡楼看望做实验的学生,生科楼的灯火常常亮到深夜,每天走下来基本都是一两万步。我们还布置了线上毕业答辩会议室,设置“教师党员同心车”,开办特色心理辅导栏目,担任送药志愿者等,为师生排忧解难。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时多个实验室二氧化碳告急,不仅影响科研,更使学生本就焦虑的心更加不安。我们紧急协调供应流程,设置应急预案,安全顺利完成了气瓶更换,保障了基本实验条件。

难忘当时月光皎洁、春意融融,一日艰辛付出也觉值得。作为学生的坚实依靠,心灵支柱和护航使者,我们用真心换取信赖,用陪伴见证成长。

三、研践互促、润己泽人,且行且思做好育人者

“为师者,匠心以致远,当臻于至善。”8年的辅导员经历,我见证了学生的成长,学生也见证了我的蜕变。一线工作之外,我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总结为“八有”工作法:让党建工作有热情,激发学生参与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让团学工作有品牌,将学科特色融入团学实践;让学业工作有实效,在学生心中播撒科研的种子;让就业工作有理想,培养学生正确择业观;让资助工作有温度,营造扶困扶智互助互爱氛围;让心理工作有爱心,最大程度减少危机事件发生;让校友工作有情怀,促进新老农大人融为一家;让教学科研有成果,不断提高能力水平,更好助力成长。

为不断完善育人工作方法,在学校、学院和同事们的精心指导和全力支持下,我以比赛促进工作,参加了北京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获奖;以辅导员工作室探索方法,承担了课题研究进一步深化工作;以实践带动创新,指导学生团队获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一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我将与各位老师一同坚守育人初心、勇担育人使命,为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和人类生命健康重要领域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最后,再次祝愿各位老师节日快乐!谢谢大家!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