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论坛 | 张晖:用心用情用力,为培养强国一代不懈奋斗

2022年09月09日 浏览次数:

尊敬的姜书记、孙校长,各位老师,大家好!

今年是第38个教师节,也是我来农大后度过的第18个教师节,首先祝各位节日快乐!回顾过去17年来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历程,我是幸福的,是幸运的,而这份幸福和幸运根本上是农大给予我的。农大好似一盏明灯,指引我,给我温暖和激励,照亮我教书育人的梦想,让我找到奋斗成长的价值,发自内心地感恩农大!感谢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事们!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我的心得体会。

一朝选择,一世热爱

记得2005年我博士毕业之际,作为从经济学院毕业的学生,当时的就业机会还是比较乐观的,面对选择我有过焦虑乃至是煎熬,因为不同的选择将意味着不同的道路、不同的人生。最后选择入职农大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是我在一遍遍叩问内心过程中郑重做出的选择,是我坚定而无悔的选择。

然而,从选择从教到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却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也曾经历过屡屡修订的教材在向教学转换过程中的困惑、体会过因为知识结构不完备而不能把一些道理讲明白的难过、遭遇过因不同意“思想政治教育无用论”所带来的尴尬、品尝过一些学生还没上课就莫名排斥思政课的失落……但所有经历皆为过往,所有经历均是成长。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党政齐抓共管,在诸多方面的创新举措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思政课教师的迅速成长奠定了基础、开拓了空间。我们一跃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农林高校首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授权单位,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和“三报一刊”发文实现重大突破、团中央高校志愿服务研究基地等平台驻足落户等等,思政课建设成效今非昔比,思政课教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显著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这让我心生自豪,也暗自感慨。有人说,人生三大遗憾:不会选择;不坚持选择;不断地选择。那么,人生短暂,如何才能减少遗憾或不遗憾?我想,那就是:择一事坚守,终一生热爱。

教学科研,精益求精

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实现从“教书匠”向“专家型”教师的蜕变,坚持学习是前提、精益求精是保障。真正想做好教学,就不能仅限于弄懂弄通所教课程的教材,还要熟悉相关学科和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把握学生的特征和诉求,适应当下日益变化的教育教学形式等。真正想搞好科研,不但要有厚实的专业功底,还要了解国家战略需求,把握学科发展走向,在梳理文献和求证真问题中选定方向,设计科学的研究方法,以较为系统的方式寻求问题的解决,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实现科研水平的跃升。这些无不是以持续不断的学习和精益求精的治学作为基础。而且,老师对待学习治学的态度对于学生的影响是无声而深远的。记得多年前的一次研修,意外地遇上了复旦大学的张军老师,读书时张老师已是享誉国内外的经济学家,他为我们讲授《高级微观经济学》,这门课程难度很大,然而张老师幽默风趣又清晰的讲解居然让我们乐在其中。研修期间我两次拜访张老师都看到他在阅读,交流中更是知晓,每天雷打不动地研读两篇经典文献和一篇文章是张老师多年来的生活习惯,这顿时令我汗颜!让我想起那句名言:“只有不断奔跑才能留在原地!”自此,我觉悟了很多,勤奋了许多,不再是浅尝辄止,而是着力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方面一砖一瓦、绵绵用力,不断锤炼作为青年学生“引路人”的专业素养。

铸魂育人,笃行不怠

17年的从教生涯,我深刻地体会到“经师”是“人师”的基础。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但要做好经师”,更要成为“人师”。学生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当我第一次听到学生对我说,“我就是喜欢听您讲这些道理,您讲的我能够听进去……”我拥有的是作为老师授课成功的那份满足感。但当我收到越来越多高年级学生乃至毕业数年后的学生在碰到生活工作烦恼时的倾诉、在遇到人生关键选择时刻的问询、在一些重要时日的问侯致谢等,我开始意识到我对学生们的影响。曾经我们师生相处中,也许是讨论交流时一段推心置腹的话、也许是课堂展示时的肯定和鼓励、也许是其深受情感困扰时我的用心陪伴、也许是他创业梦想遇阻时我的解囊帮助,看似平淡无奇,但不知不觉中,爱在流动,价值观在传递,学生们在成长。这一发现让我有些惶恐,深感责任重大,但又觉得我的人生充满了意义,很有成就感!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是做人的工作,能够有机会面对青年学生用心、用情、用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以身示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最终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试问,世上还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更有价值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我深以为然并将为此而不懈奋斗!

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农大是我们的家,是我们的舞台,衷心希望和祝福每一位老师都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舞出各自的风采,合力奏出培育强国一代的最强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