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立德树人论坛 庆祝第38个教师节

2022年09月0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9月9日,学校召开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笃行育人路 奋进新征程”立德树人论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激励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接续奋斗。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副校长钱学军、辛贤,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副校长林万龙、田见晖,党委副书记王勇出席大会,校长孙其信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

颁发荣誉证书

颁发荣誉证书

颁发荣誉证书

过去一年里,学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其他各领域,都做出了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共获得各类奖励及荣誉称号2260项。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学校组织评审并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决定对2022年度50名优秀教师、5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校领导为优秀教师代表、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学生代表为受表彰教职工献上美丽的鲜花,全场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大会现场

现场,与会领导和老师观看了专题片《不忘初心路 笃行育新人》,共同感受中国农大与党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奋斗历史,展现农大教师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崇高精神。

姜沛民书记讲话

姜沛民在讲话中表示,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向在教学、科研一线辛勤耕耘的教师以及在党政管理和后勤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福。姜沛民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全校上下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强化榜样引领感召,引导学校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姜沛民表示,过去一年来,学校开展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教职员工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履师者之职,担抗疫之责,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张答卷”交出优异成绩单。学校突出党建引领事业发展,高质量完成了中央巡视集中整改任务;学校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全面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校资源拓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与地方合作形成全新局面。来之不易的成绩凝聚着全校教职员工的辛勤和汗水,在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面前,大家以坚定的决心意志、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难而胜。 

姜沛民指出,教师是一所大学的办学主体和灵魂,体现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直接决定着大学的能力和水平、文化和风貌、发展和进步。他要求,全体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涵养师德师风秉承高尚品格,提升育人能力立足科技前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大学精神的无悔坚守、对莘莘学子的无私大爱,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其信校长主持大会

孙其信表示,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再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的亲切关怀。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学校极不平凡的一年。在面对各方面从未经历过的重大挑战时,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学校各级干部和全体老师为守护好校园安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资源拓展等各项事业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和进步,这些成绩都是全校广大师生辛勤付出的结果。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农大杰出教师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践行着报国兴农的伟大理想,成就了今天中国农业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界的地位。放眼未来,在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更加需要一大批有理想、想奉献、敢创新的青年教师推动中国农业大学继续破浪前行。希望全体教职工以获奖代表为典范,以优秀老师为标尺,在各自的岗位上扎实工作、崇德修身、潜心育人,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农大教师。

康绍忠发言(视频发言截图)

会上,荣获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康绍忠教授讲述了他和孩子们之间的生动故事,并分享了自己对“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理解。康绍忠表示,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教书相对比较容易,育人显得更加困难,只有视教书育人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视学生为自己的孩子,教师才能有端正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

廖小军发言

张晖发言

陈耀星发言

宋致远发言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廖小军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动物医学院陈耀星教授,生物学院宋致远分别以《知农爱农,矢志兴农》《用心用情用力 为培养强国一代不懈奋斗》《三尺讲台守初心 立德树人育英才》《初心筑梦 润己泽人》为题,分享了自己对教师职责的思考理解和教书育人的经验感悟,他们表示,中国农大是每位教师干事创业的舞台,将始终立德修身、严谨治学,为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贡献更大的力量。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各单位分会场收看直播

学校获奖教师、2022年新入职教师、各管理服务机构和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党组织和行政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大会。

【更多内容】

姜沛民书记在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笃行育人路 奋进新征程”立德树人论坛上的讲话

立德树人论坛 | 康绍忠:我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

立德树人论坛 | 廖小军:知农爱农,矢志兴农

立德树人论坛 | 张晖:用心用情用力,为培养强国一代不懈奋斗

立德树人论坛 | 陈耀星:三尺讲台守初心 立德树人育英才

立德树人论坛 | 宋致远:初心筑梦,润己泽人

记者:姜萍萍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