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月饼的热量有多高?一块月饼的热量或相当于7两米饭

央视网 2022年09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央视网消息(记者/阚纯裕 剪辑/豆瑞华 及玥):吃月饼是中秋的重头戏,从传统的广式莲蓉到创新的大闸蟹内馅,月饼的种类五花八门,吃货们恨不得一一品尝才好。但作为一种高油高糖食品,吃月饼的健康讲究也不能少,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杨海霞为您讲讲吃月饼的那些事儿。

月饼的热量有多高?

杨海霞:要保证月饼的口感松软、内馅香甜,势必就要加入很多油脂和糖来保持产品的感官。月饼里盐的含量相对也是比较高的,因为它得保持味道。

如果以1个100克的月饼为例,它的热量大概是400千卡,对应我们平时吃的主食,差不多就是350克的米饭,相当于7两,如果这么换算一下,就知道一顿饭可能这一块月饼就能够满足我们对于能量的需求了。

所以我们也是推荐大家不要一次性摄入太多,我们可以把一个月饼分成几块,和家人分享,每次我们吃一小块品尝一下味道就可以了,不要把它作为主食吃饱。

怎样健康吃月饼?什么时间吃最好?

杨海霞:从热量代谢的角度看,肯定是早上吃比较好,因为它属于高油高糖食物,早上吃完,我们可以用一天的时间吸收代谢,但也有人说早上不太适合吃月饼,可能是因为我们早上新陈代谢的速度没有那么快,突然食用高盐高糖的食物,可能会增加机体的代谢负担。

所以如果大家想要在早饭的时候吃月饼,没问题,但是可以少吃一部分,搭配一些其他的蛋白类食物,比如鸡蛋、牛奶,再搭配一些简单的青菜或者是清茶这些,都是比较好的选择。

无糖月饼可以敞开吃吗?

杨海霞:无糖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无糖,它只是没有添加蔗糖,但其实我们严格意义上讲,淀粉就是一大类的糖类,它都是可以转化成葡萄糖,最后被人体吸收的。

另外,如果月饼无糖但吃起来也很甜,可能是添加了一些代糖,比如木糖醇或赤藓糖醇,这些确实不会带来能量,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些不带来能量的糖也会导致机体产生一些代谢负担,因为它不能够被身体消化吸收,反过来就会增加脏器的代谢负担。

所以说无糖月饼也不能放肆地吃。

哪些人群不适合食用月饼?

杨海霞:有基础代谢性疾病的,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病人,或者消化功能不太好,就要尽量控制月饼的摄入量,因为它还是会增加你的胃肠道的消化负担。

儿童、孕妇如果可能的话,我们以品尝为主,不要把它作为一个主要的食物去填饱肚子。

怎样储存月饼?吃不完的月饼怎样处理最为妥当?

杨海霞:鲜果月饼、鲜肉月饼水分含量比较大一些,保质期比较短,而水分含量没有那么多的馅料,保质期相对比较长。不过我们还是建议买到月饼以后尽早食用,

即便它的保质期很长,我们也不是非得要放到那么长的时间再去吃。

没吃完的月饼可以放在低温、阴凉的地方,不建议放到冰箱里冷冻起来,因为要保持松软的口感。月饼是烘烤熟化出来的,经过冷冻再恢复到室温,会对它的口感有很大程度的破坏。

央视网2022年9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