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荐书

中国科学报 2022年09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农业》,[英]保罗·布拉斯利、理查德·索费著,朱邦芊译,译林出版社2022年7月出版,定价:39元

本书用仅仅几万字描绘农业的主要内容和基础知识。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陈阜评价这本书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非常简单但很准确地抓住了几个核心要素来介绍农业,这些内容包括土壤与农作物生产、饲料与畜禽生产、农产品贸易与国家粮食安全、农业投入与可持续发展、农业现代化进程与未来发展趋势;二是白描式地介绍了世界各地多种多样的农业类型及其差异特征,全球同时存在的现代农业、传统农业甚至原始农业的做法及效果,没有掺杂个人观点和过多的道理说教;三是虽然作者没有明确提出当今农业发展必须重视和解决什么问题,但从开始描述的美国20世纪30年代“黑风暴”带来的土壤破坏,到灌溉、机械、农药和化肥大量使用可能带来的资源生态危机,再到未来农业的政策取向、气候变化影响、转基因生物及养活全球90亿人口的难题,都在提醒人类社会应该关注和思考这些问题和挑战。

《土豆的全球之旅: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英]约翰·里德著,江林泽译,商务印书馆2022年5月出版,定价:68元

如果没有土豆,那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大约8000年前,安第斯山区的前印加人将土豆驯化。16世纪末,土豆和西班牙征服南美的其他战利品一起被带到欧洲。历经欧洲各国王位继承战争、拿破仑战争、工业革命等,土豆种植范围扩大,最终于19世纪完全确立了其在欧洲家庭中的主食地位。

作者从南美洲出发,跨越欧洲再走向全世界,详细描绘了土豆的起源、变迁和对人类社会造成的影响;从大航海时代探寻新大陆,到新时代求索之路,观察土豆贸易迁移现象,反映了人类在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上极其重要的发展历程。从一颗土豆的全球之旅,看人类文明的发展轨迹。

本书作者参考了大量文献资料,历时多年搜集,先后多次到访国际土豆中心、万卡约研究中心、苏格兰作物研究所和英国皇家园艺学会进行学术研究。同时,作者还在爱尔兰西海岸的康纳马拉地区进行了长达18个月的实地考察,拍摄珍贵影像。(喜平)

《中国科学报》2022年9月9日3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